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中国疾控中心:春节临近诺如病毒有可能暴发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5-01-2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中国疾控中心今天上午表示,预计随着学校寒假的开始,暴发流感疫情的报告数将大幅减少。但随着春节的临近,诺如病毒感染和暴发的风险将增加。
记者从中国疾控中心获悉,目前,北方省份的流感样病例活动水平比前一周有所下降,这个流行季节的峰值与往年冬春季峰值持平。我国在流感流行季节,不排除会出现危重或死亡病例,尤其是老年人、婴儿、孕妇和慢性病病人,更是高危人群。接种疫苗是一种有效的预防手段,而我国的流感疫苗平均接种率只有2%,没接种的人群发生重症死亡的风险较高。
而诺如病毒是今冬在媒体上出现次数颇多的词汇。最近一段时间,北京儿童医院和首都儿科研究所两家儿童专科医院持续爆满,患儿数量达到了历史最高峰。北京市疾控中心通报显示,2015年第一周,全市已累计发现诺如病毒聚集性病例7起,涉及1所幼儿园、5所小学和1所初中,共报告111名患者,症状主要为呕吐,伴有腹泻或腹痛,所有疫情均得到了迅速控制。
中国疾控中心的专家介绍,每年全球范围内都有诺如病毒肠胃炎的流行,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暴发流行的高发季节。随着春节的临近,人群交往频繁以及聚餐、外出就餐、旅游机会的增加,诺如病毒感染和暴发的风险增加。诺如病毒目前还没有疫苗,主要的预防措施还是搞好个人卫生、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应养成勤洗手、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等健康生活习惯。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