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病媒生物防制

光谷一男子疑似被蜱虫咬伤 武汉今年已报道4例病例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4-07-1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昨日从协和医院获悉,医院收治了一位来自光谷的疑似被蜱虫咬伤病人。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此前媒体报道武汉4起被蜱虫咬伤病例,由于这些伤者都没有保存蜱虫标本送检,因此暂不能确诊。
  据了解,协和医院收治的疑似被蜱虫咬伤病人姓雷,今年28岁,家住民族大道,是一名电梯销售人员。平日,雷先生的业务片区就在光谷。上周三晚上,雷先生忽然开始上吐下泻,并伴有急性腹痛,对症治疗后,雷先生却没有任何好转,而且开始发烧。
  雷先生病情快速进展,让医生一筹莫展。雷先生自己却忽然想到,自己曾在小腿上发现了一个小黑点,刚开始以为是结的疤,哪知道一细看,竟是一只小小的黑虫。他试着去拔,可虫子咬得太紧,只好找了烟头慢慢地烫出来。
  雷先生很快被建议转至协和医院感染科。协和医院感染科副教授赵雷介绍,经过检测,雷先生被确诊为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这是被蜱虫叮咬后会出现的一种症状。
  据了解,蜱虫一般生长在山区丘陵的茂密草丛里。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已报道了4例蜱虫咬人病例,有3例是华中科大学生,分别在东操场、喻家山及森林公园被虫子咬伤,另一例为一名女患者,在神农架游玩被咬伤。
  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治科蜱虫研究专家田俊华介绍,并不是所有蜱虫都能致病,现在比较危险的是一种名叫长角血蜱的蜱虫。被这种长角血蜱叮咬后,会出现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但是,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并不仅仅由蜱虫叮咬导致,研究发现有些患者发病前并未有明确的蜱虫叮咬史。
  专家提醒>>>
  怀疑被蜱虫咬伤 尽可能保留虫标本送检
  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治科蜱虫研究专家田俊华介绍,并不是所有的蜱虫都致病。“通过对武汉及周边城市调查发现,共发现了18种蜱虫,蜱虫是病毒媒介,不携带病原的蜱虫是无害的”。
  当伤者怀疑被疑似蜱虫咬伤时,田俊华建议,虫子取出后,用瓶子装起来,用冰块低温保存,送至市疾控中心鉴定。
  田俊华介绍,今年以来共有8位市民送来被叮咬的虫子。仅有黄陂武湖的一名伤者送来虫标本被鉴定为蜱虫,但是是一种没有携带病原的蜱虫,仅需要对伤口进行消毒处理。

(来源:荆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