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病媒生物防制

爬山感染蜱虫 医生手术取虫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4-06-0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一女士端午小长假期间去神农架爬山,不料事后身上长出一颗移动的“黑痣”,到医院检查是蜱虫上身,医生通过“挖肉取虫”的手术方式使其转危为安。
  记者昨日从市中心医院了解到,5月31日,43岁的胡女士和几名同事相约一起到神农架爬山。当晚,她感觉腰间长了个东西,摸上去圆圆的,有小指甲盖大小。同事帮忙看后说像是一颗黑痣。
  回家后,胡女士越想越不对劲,又叫丈夫再仔细看看。老公拿着手电筒看了半天,又用手摸了一下,突然吃惊地大叫一声:“这东西竟然是活的!”胡女士寝食不安,上网查找了许多资料,觉得这颗“黑痣”很可能是前几年大家“谈虫色变”的蜱虫。2日中午,她来到市中心医院向医生求助。在急诊科,医生确诊她腰间的“黑痣”就是蜱虫。
  这只蜱虫的头部和两只足已经深深埋入胡女士的皮肤里,而且周围的皮肤已经出现感染和红肿。由于蜱虫的口器上有许多倒刺,就算拔掉其躯体,其头部和口器仍会留在胡女士体内继续释放有害物质。为此,医生给胡女士实施了异物切除术,通过挖出一小部分被感染的组织,顺利取出了还是活着的蜱虫。
  链接>>>
  蜱虫上身勿生拉硬拽
  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昨日介绍,蜱虫也叫壁虱、狗豆子、草爬子等,主要生长在山区和丘陵地带。蜱虫没吸血时只有干瘪的绿豆般大小,吸饱血后有饱满的黄豆大小,甚至可达指甲盖大小。一般而言,人的头、颈、后背、前胸、腰、腹、腋窝、脚踝等部位最容易被蜱虫咬伤。
  ●蜱虫上身后不要生拉硬拽
  艾芬介绍,由于蜱虫主要栖息在草地、树林中,因此市民外出游玩时要尽量避免在野外长时间坐卧。如果发现蜱虫已叮咬、钻入皮肤,千万不要生拉硬拽,应先用酒精涂抹在蜱虫身上,使其头部放松或者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将其取下;或者用烟头、香头轻轻地烫蜱虫在外的部位,使其自行慢慢退出。取出蜱虫后,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并随时观察身体状况。一旦出现发热以及叮咬部位发炎、有红斑、破溃等症状,要及时就诊。
  ●蜱虫释放麻醉剂 被咬难发现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所主任医师余滨昨日介绍,蜱虫叮咬时会释放一种麻醉剂,人没有任何感觉,所以很难发现它的存在。
  蜱虫会分泌一种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导致人体内白细胞、血小板迅速下降,并损害脏器,影响呼吸系统、循环系统、神经系统,甚至危及生命。有些人被蜱虫叮咬后没有任何症状,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发病的潜伏期会长达1个多月。
  ●4类人需特别注意防蜱虫
  艾芬特别提醒,夏季来临,出入草丛的4类人需要特别注意防蜱虫。
  遛狗人:在郊外草坪甚至小区草坪遛狗时要注意,蜱虫易叮咬爱犬,从而将其带至家中。带着爱犬去有蜱虫的地方返回时,应仔细检查爱犬体表是否有蜱虫附着。发现爱犬携带蜱虫,可用镊子将其取下后焚烧。
  钓鱼人:尤其是野钓者,钓鱼时要扎紧裤管。
  野游人:要穿长衣、长裤,勿入杂草丛生、树木多的地方。
  孩子:孩子天性好动、好奇心强,喜欢在草丛中玩耍。家长要特别注意做好防护工作。

(来源: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