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烟草控制

烟草危害之误区3:只吸不咽,对身体就无害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1-06-0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误区3.    只吸不咽,烟雾只要不吸入肺部,对身体就无害
    解析:人体呼吸是机体与外界环境之间气体交换的过程。人的呼吸过程包括三个互相联系的环节:外呼吸,包括肺通气和肺换气;气体在血液中的运输;内呼吸,指组织细胞与血液间的气体交换。吸烟的全过程包括以上三个互相联系的环节,不能人为控制。吸烟时口腔、气管、肺都需保持负压的吸气状态,不可能把烟雾完全留在口腔而不进入肺部。
    即便如题所说,多数烟草烟雾只进入口腔,烟草中的多种有害物质也会对口腔造成损害,轻则引起口腔溃疡、牙齿变黄锈蚀,重则引起口腔白斑(癌前病变)、牙周炎甚至唇癌、口腔癌。口腔粘膜也会吸收烟草中的有害物质,通过血液等输送到全身,造成危害。
    “只吸不咽”的吸烟方式也会促使吸烟习惯的形成。吸烟成瘾的行为是逐步形成的,不仅有对尼古丁的物质依赖,还有行为和心理依赖。一旦烟瘾形成,由于人体的补偿机制,吸入与否根本不由个人意愿控制,吸烟者会在不知不觉中增加实际吸入的剂量。
    再者,“只吸不咽”同样会造成二手烟,烟草烟雾可以通过鼻腔进入自己的肺部,也会对家人和周围的人造成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