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武汉市戒烟热线和戒烟咨询服务培训班在汉召开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7-01-0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2006年12月29日至30日,武汉市戒烟热线和戒烟咨询服务培训班在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五楼会议室举行。市疾控中心周敦金主任出席并致辞,著名美籍华人、控烟活动家臧英年教授出席并作专题报告。市疾控中心慢病所全体人员和部分区疾控中心慢病科相关工作人员,省新华医院、市普爱医院及汉水桥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戒烟门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市疾控中心周敦金主任首先对藏英年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谈到,面对烟草对社会与个人的危害,控烟是一项紧迫而光荣的任务,我们需要以科学的方式来转变人们对烟草的观念,以科学的方式来指导戒烟行为。
    臧英年教授随后就目前吸烟形势、控烟经验作了发言。他指出,控烟工作应从国家立法、社会支持、家庭关怀等方面结合起来开展;在目标上主要针对“减少烟草供应”与“减少烟草需求”两方面开展工作;在具体措施上应及时成立专业机构以科学方法帮助烟民戒烟,以正确的宣传提高群众健康意识、走出吸烟误区。
    在随后两天的培训中,市疾控中心慢病所龚洁所长对国际烟草使用和控烟状况做了专题报告。龚所长指出,目前国际烟草消费的呈下降趋势,各国的控烟工作力度逐渐加大,这种趋势同样会出现在中国,开展控烟工作是与时俱进的一件实事。
    市疾控中心慢病所夏江副所长对烟草依赖、戒烟行为、戒烟干预原则等相关知识做了讲解。他谈到,吸烟上瘾的主要原因是人体对尼古丁的依赖,而吸烟对人体造成的危害,主要来自烟草中多种对人体有害的化学物质,目前戒烟工作的思路是以开展戒烟热线和戒烟咨询服务试点为平台,为患者提供个性化评估、服务,建立良好治疗性关系。
    这次开展戒烟热线和戒烟咨询服务试点工作,得到了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武汉市卫生局的支持,希望社会各界能积极参与,将我市的戒烟工作推广开来。

 

                                             
                                                 社区卫生服务与慢性病防制所   李长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