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加强症状监测研究 提高早期预警能力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7-12-13 字体大小:
分享到:

    2007年11月24-25日,由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世界卫生组织主办,武汉市卫生局、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的"全国传染病症状监测及早期预警工作研讨会"在武汉循礼门饭店召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科院地理研究所、全国31个省会城市以及计划单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及专业人员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陈贤义主任、世界卫生组织(WHO)驻华代表处流行病学专家C. K. Lee、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杨维中副主任出席了本次会议。市卫生局朱宏斌副局长,各区卫生局分管局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列席了会议。
    近年来,我国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传染病暴发疫情时有发生。为了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我国部分地区积极开展了有关研究。2006至2007年,武汉市卫生局在世界卫生组织和卫生部的支持下,开展了"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早期预警能力"试点项目。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桥口区卫生局、桥口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等作为项目主要协作单位,武汉市第一医院等6所医疗机构、老百姓大药房民意店等15家药店作为现场监测点,就我市呼吸道传染病症状监测及早期预警工作开展了深入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会上,试点项目负责人、武汉市卫生局卫生应急办主任魏善波处长就我市项目试点工作情况做了深入浅出的介绍,毫无保留地将武汉项目试点工作经验及教训同与会专家及代表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大城市传染病预测预警工作进行了研讨。
    研讨会上,北京市东城区卫生局、上海市、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分别就本地区开展的传染病症状监测早期预警项目工作作了详细介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详细讲解了基于传染病疫情网络直报数据的全国传染病自动预警试点工作;WHO驻华代表处专家C. K. Lee介绍了国外传染病早期预警工作研究进展;中科院地理研究所专家还就GIS在传染病早期预警研究中的应用作了详细阐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杨维中副主任主持了研讨会,他认为:为期两天的会议开得很紧凑,内容很丰富,武汉、北京和上海分别就自己的有关工作经验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与各位与会代表展开了热烈讨论和交流,达到了会议预期目的,各地与会代表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开拓思路,加强症状监测研究,提高早期预警能力。
    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陈贤义主任在闭幕式上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系统,提高卫生应急快速有效应对能力是我国卫生应急工作的首要目标。症状监测作为一种新的公共卫生监测模式,是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的有效手段。各地要认真总结此次研讨会议成果,积极探索大城市传染病症状监测及早期预警工作机制和工作模式,进一步做好我国传染病预测预警工作。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