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常见慢性病

武汉每5个成年人中有1人患高血压 控盐是关键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2-04-0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前日,武汉市卫生局、爱卫办启动“健康武汉全民行动宣传月”活动,在汉口江滩搭起义诊和健康宣传台,现场的健康读本、健康小屋、健康管理包、体能测试等关系健康素养的内容,吸引不少市民围观,其中控盐勺最受欢迎。看到每日每人6克盐的宣传语,一勺两克的控盐勺很多居民都很惊讶:“原来两克盐只有这么一点点,那我每盘菜放的盐都超过6克了!”
    武汉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口味重的武汉人,大多数吃盐太多。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每人每天6克盐,武汉居民平均每日盐摄入量为11-12克,超标约一倍。很多人的饮食习惯中,早餐往往是稀饭、馒头加各类咸菜(或腐乳),单一块4厘米见方的腐乳就约含盐5克,一小碟咸菜(如榨菜)含盐4克。这样,每天一块腐乳就已达到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日食盐摄入标准(4-6克)。许多人平时在烧菜或烧汤时都有放味精的习惯,而1克味精就含盐0.5克。
    食盐过多导致患高血压风险增大。全国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城乡居民平均每人每日盐摄入量为12克,北方人群钠盐摄入量明显高于南方,高血压患病率也是北方高于南方。据了解,武汉城乡居民的慢性病发病率排名第一位的就是高血压,成人高血压的患病率为20.3%,也就是说,武汉市有近140万成年高血压患者,平均5名成年人中,就有1人患高血压。40%的武汉人死于心脑血管病,占武汉居民死亡原因首位。
    吃高盐食品,为什么有的人血压会升高,有的人血压不升高?通过对5000余人的调查发现,盐敏感者达30%,而高血压病人中的盐敏感者达60%。这些敏感者日常摄盐量并不比正常人高,只是因为他们具有遗传性肾排钠障碍,易于发生体内钠的潴留,才导致高血压的发生。
    健康人群需要控制盐的摄入量,高血压患者更应限盐,每日食盐摄入量逐渐减至6克以下,即普通啤酒盖去掉胶垫后,一平盖食盐约为6克,包括烹调用盐及其他食物中所含食盐折合成的总量。
    小贴士
    专家教你如何控盐
    *菜熟九成再放盐,既保持口感又控制盐量。
    *人工制作的食品含盐较多,应尽量少吃;平时提倡多吃新鲜、清洁的蔬菜。
    *利用醋、芝麻酱、香料来调味,可加蒜、葱、胡椒等来变换口味。
    *钾和钙对钠有对抗作用,补充钾和钙可以促使钠排出。可多吃含钙丰富的蔬菜与食物,如菠菜、油菜、土豆、蘑菇、木耳、牛奶、豆制品等。

(来源:长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