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常见慢性病

醉酒一次相当于得一次肝炎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2-12-2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昨日,记者走访多家医院急诊科了解到,随着年底临近,来醒酒的“酒麻木”正在增加。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急诊科主任唐志忠介绍,年头岁末是醉酒高发时段,该科是江南片最大的急诊中心,近段时间每天接诊几例醉酒者来醒酒,“现在还没到最高峰,一般春节假期前后一周喝醉的人最多,一天能接诊20多例,醉酒的程度也更深。”
  近日,有微博称“醉酒一次相当于得一次肝炎”让不少人胆战心惊。“正常人平均每日饮酒精40—80克,5年内患慢性酒精性肝病的概率为50%,8—10年可发生肝硬化,进而引发肝癌。医学专家推测,长期过量饮酒者平均缩短寿命20—30年,无异于慢性自杀。”据考证,微博中提到的“醉酒一次,相当于得一次肝炎”原话很可能来自健康专家万承奎教授曾提到的:“喝醉一次白酒,等于得一次急性肝炎。”
  这一说法让不少人胆战心惊,有网友“哭诉”:“最近一周醉了三次,那我岂不是7天内得了三次肝炎,以后注定成为伤残人士……”
  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急诊科主任唐志忠表示,“醉酒一次相当于得一次肝炎”的说法实际上是打的一个比方,有一定道理。酒精进入人体后,要在肝脏代谢。人体肝脏有代偿、修复功能,偶尔喝多一点并无大碍,当酒精被代谢完毕后,肝脏会逐渐恢复正常。但如果短时间内喝下大量白酒,大量乙醇会增加肝脏的氧气消耗,使肝脏组织缺氧而致小叶中心型坏死,这是乙醇肝毒性的特征表现。肝脏突发代谢异常,会造成大量肝细胞死亡,血液中的谷丙转氨酶和谷草转氨酶指标就会明显升高,相当于患上急性肝炎。
  专家指出,微博中提到喝酒几年就会引起某种疾病的说法虽然没有确凿依据,但2010年美国肝病学会《酒精性肝病诊疗指南》中曾明确指出:饮用酒精超过40克/天被认为是发展为酒精性肝硬化的阈值;每天超过60克的九成会发展为脂肪肝;男性超过60—80克/天、女性超过20克/天,持续10年以上,5%—41%的人可增加肝硬化发生的风险。
  专家指出,除了一次性大量饮酒外,长期大量饮酒也是有害的。若长期大量饮酒,会导致中毒性肝损害——酒精性肝病,包括脂肪肝、慢性肝炎及肝硬化。慢性酒精中毒会危害一些器官,如导致胃炎和胃溃疡等,重则危及生命。
  需要提醒的是,醉酒不仅损害肝脏,同时也对其他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造成障碍,因此肝炎病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消化系统疾病患者、营养不良者及饮酒过敏者应禁用酒类。开车、服药、打针期间绝对不要饮酒。冬季饮酒,白酒最好控制在每天1两以内,啤酒则是半瓶。

(来源:楚天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