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女性心血管病应分层干预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1-10-1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在近日举行的第22届长城国际心脏病学会议暨亚太心脏大会上,由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组织制定的《中国女性心血管疾病预防专家共识》首次公布。《共识》提出,对女性进行心血管疾病危险分层评估并采取相应干预措施,应成为女性心血管疾病防控的重要策略。 
  据介绍, 妊娠、绝经后失去雌激素保护,是女性独有的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有统计显示,我国60岁以上女性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患病率明显高于男性,分别为24.6%和18%;高甘油三酯使女性和男性的心血管危险事件发生率分别增加75%和30%;2型糖尿病女性患者死于冠心病的可能性比男性高50%。 
  《共识》根据既往病史、家族史、吸烟、运动状态等危险因素,将女性心血管状态分为高危、存在危险以及理想状态3个层次。其中,理想状态是指未经治疗的胆固醇小于每升5.2毫摩尔,血压小于120/80毫米汞柱,快速血糖小于每升5.6毫摩尔,体重指数(BMI)小于24,不吸烟,体力活动达标。根据不同危险分层,《共识》推荐了相应的血脂、血压、糖化血红蛋白等控制目标,以及β?受体阻滞剂、抗血小板等药物的使用方法。   
  《共识》明确,不推荐激素替代疗法和雌激素受体调节剂、抗氧化剂(如维生素E、维生素C)、叶酸及维生素D用于心血管病的一级、二级预防。同时,特别强调女性的生活方式干预,包括戒烟并避免吸二手烟,增加多种水果、蔬菜、鱼类摄入,选择全谷物或高纤维食物;每周至少坚持150分钟的中等强度体力活动,或75分钟的强体力活动,保持BMI小于等于24、腰围小于80厘米等。 

(来源: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