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人口老龄化步步逼近 “未富先老”社会难题待破解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2-07-0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几天,有关延长退休年龄的报道一直不断,为什么退休年龄能够引发如此大范围的讨论和争议,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退休年龄关系到养老金的发放,而人口老龄化的加速也让养老金支出陷入困境。
  在“未富先老”的社会现状下,如何应对规模庞大的老龄化人口?又有哪些策略能够缓解老龄化所带来的社会压力?
  很多人认为,人口老龄化是指老年人口的增加,但是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顾宝昌却说,很多人的都把这个概念简单化了,人口老龄化的真正危害绝不仅仅局限在老年人口的增多。
  顾宝昌:一个社会老年人增多会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其他一个方面是少年人口在锐减的问题,在中国这个问题更严重,最近人口普查,我们的少年人口只有16.7%,而上一次是22%,也就是在10年里面,我们的少年人口从1/5变成1/6,将来这个社会远远不是一个老年人口照料问题,而是一个整个社会变老的问题,是整个社会缺乏活力死气沉沉的问题,目前我们对老龄化的认识也许只是冰山一角。
  确实,我国的人口超低生育率已延续了20年之久。而我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数量却在快速增长,十二五期间,老年人口将会超过2亿人,“未富先老”状况将更为严峻。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原新认为,如果低生育率的状况能够有所改善,老龄化问题也将得到缓解。
  对此,国家人口计生委发展规划与信息司司长于学军认为,低生育率确实带来了很多问题,但是,短时间内现有政策将很难改变。
  于学军:当生育率水平到一个低生育水平的时候,必须要对政策进行改革,什么时候改革,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时机选择,但是在中国这个时间要比较长,因为如果发展阶段不平衡,我们已经花了很长时间让大家明白,低生育水平会带来很多的问题,我们要进行政策改革,但是不是所有的人都是人口学家,不是所有的人都生活在一个地方,所以这个过程很困难,我们今后还将加快这一进程。
  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崔丽说,未来将进一步加大对计划生育家庭的养老扶助。
  崔丽:比如说我们的奖励扶助制度,还有其他方面的养老补贴,在新农合、新农保当中,都尽政府的努力,为计划生育家庭提供一些帮助,同时,在老龄化进程当中,我们也可以借助服务网络比较健全的优势,在对计划生育家庭服务的时候,为老龄人提高力所能及的帮助。

(来源: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