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慢性病已成公共卫生突出问题 全国监测网覆盖302县区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3-10-1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记者昨天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中国疾控中心正在组织开展第四次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现场调查,全国死因监测系统调整扩大至605个县区,慢性病及其危险行为监测扩大至302个县区。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昨天在北京举办了“践行健康生活方式,积极预防慢性病”媒体交流会,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梁晓峰在会上表示,高血压和脑卒中等心血管病、糖尿病、口腔疾病已经成为我国突出的公共卫生问题。据估算,我国15岁及以上人群高血压患病率24%,18岁及以上成人糖尿病患病率为11.6%,脑卒中患者人数至少700万,已经成为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隐患,是我国医改和慢性病防治规划中明确提出重点监控的疾病。中国疾控中心慢病社区处处长施小明指出,我国高血压和糖尿病患病知晓率、患者治疗率及控制率远没有达到令人满意的水平。比如说,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HCY)是导致脑卒中的独立危险因素,在我国的情况极为特殊。我国高血压患者中75%同时伴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二者协同作用是我国脑卒中发生率高的极为重要的原因。为有效预防和减少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发生,应不断提高公众的健康意识,促进老百姓掌握健康生活技能,践行健康的生活方式。
    据介绍,2013年是中国慢病监测大年,中国疾控中心组织开展了第四次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现场调查。此次调查中同时开展脑血管病流行病学调查、精神卫生流行病学调查,部分监测点增加口腔健康调查内容。为深入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国家将鼓励企业和非政府组织参与,支持各地开展减盐防控高血压、维持健康体重、营养标签教育、理性饮酒、健康骨骼、健康口腔等专项行动。
    据悉,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全国爱卫办和中国疾控中心于2007年联合发起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该行动的提出基于渥太华宪章和《饮食、身体活动和健康全球战略》,行动总目标是提高行为能力,创造支持性环境,提高综合素养,促进和谐发展。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