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艾滋病哨点将监测丙肝疫情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0-02-23 字体大小:
分享到:

    2010年,我国将对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工作进行整合,利用艾滋病防治资源和平台,做好性病和丙肝的防治工作。实施艾滋病、性病、丙肝监测整合,将丙肝病毒检测纳入艾滋病哨点监测。在近日举行的2010年艾滋病/性病防治工作年会上,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郝阳提出了这一工作思路。
  全国疫情报告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共报告梅毒病例32.7万余例,报告发病率24.66/10万,较2008年增长了17.09%。其中,一期梅毒和二期梅毒分别增长13.02%和11.57%。根据我国一般人群丙肝病毒感染状况调查数据推算,我国感染丙肝病毒的人可能达到690万~840万人,其中吸毒人群是目前丙肝病毒感染最重要的高危人群,在美沙酮门诊登记的吸毒者丙肝病毒感染率达60.7%;既往有偿采供血人群、肾透析患者感染率也较高,分别为20.5%、25%。
  据悉,2010年我国实施艾滋病、性病、丙肝监测整合,丙肝病毒检测纳入艾滋病哨点监测。中国CDC(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已筹划确定了艾滋病、性病、丙肝的监测模式。性病监测对象为性病人群;艾滋病监测对象为吸毒者、暗娼、男男性行为者、性病门诊男性就诊者、嫖客、长途卡车司机、孕产妇、咨询学生等;丙型肝炎监测对象为肾透析患者、医院侵入性治疗人群、计划生育门诊就诊人群、吸毒者、单位体检人群、无偿献血人群等。

(来源: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