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简介ABOUT
武汉市血吸虫病与地方病防制所是全市血吸虫病、碘缺乏病、疟疾及其他寄生虫病防制、科研和培训的权威专业机构。   1、负责全市血吸虫病、碘缺乏病、疟疾及其他寄生虫病防制工作规划、防制策略、技术方案及相关工作项目技术规范和管理办法的制订;   2、负责全市防制工作技术指导、质量控制、检查督导、效果评价和技术培训;   3、开展...[详细]

常见问题解答 更多 >

怎样预防急性血吸虫病?

①不接触疫水。在血吸虫病流行区,只要接触疫水就可能得血吸虫病,不接触疫水是预防血吸虫病最好的方法。②做好个人防护。在血吸虫病流行区,因生产劳动、抗洪抢险必须下水时,可在接触疫水部位涂抹防护药物,如防蚴霜、皮避敌等。也可穿戴防护用具,如缠布绑腿、穿桐油布袜、长统胶靴、尼龙防护裤、带手套等。③早期预防性治疗。接触疫水后,在血防医师的指导下,于接触疫水后的4周左右服用抗血吸虫药物“吡喹酮”片,进行早期预防性治疗。“吡喹酮”一般按40mg/kg体重,餐后或晚上睡前一次顿服。此外,口服青蒿琥酯也可用于预防性治疗。④做好安全用水。可采用打水井或兴建自来水,取地下水或自来水作为饮用水源。也可用加热、消毒药物杀死尾蚴后再使用等办法,以防止尾蚴入侵。⑤搞好人畜粪便管理。血吸虫卵随粪便出,污染环境,产生疫水,是血吸虫病传播的重要环节,故要管好人畜粪便。不在河、湖、塘边随地大便,不在河、湖、塘边洗刷粪桶,不在近水地点修建厕所,牲畜应当圈养或到指定的无钉螺牧场内放养,人畜粪便要集中管理,经过无害化处理杀死血吸虫卵后才能用作肥料。⑥查螺、灭螺。钉螺是血吸虫唯一中间宿主,有钉螺的地方才有血吸虫病流行,因此降低钉螺密度、消灭钉螺,可有效阻止血吸虫病的传播。疫区群众要积极配合血防专业部门做好查螺、灭螺工作。

[详细]
得了急性血吸虫病怎么办?

血吸虫病可防可治不可怕,患者不应有恐惧心理。“吡喹酮”片是治疗血吸虫病的有效药物,患者要及时到血防医院进行检查,确诊急性血吸虫病后,应立即住院,接受治疗。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