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主题

专家详解艾滋病七大防控措施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1-12-3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姚所长谈道,艾滋病虽然是一种病死率极高的传染病,但人们只要了解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做好相关预防,完全没有必要;谈艾色变,专家总结了以下七条防控措施。
    一:洁身自好。性行为已成为传播艾滋病的主要途径之一,因此市民应洁身自爱,拒绝多性伴。 
    二:正确使用安全套。在人们的意识里,安全套只是为了避孕才使用,其实,安全套还有防病功能,可以防止包括艾滋病在内的各种性传播疾病。 
    三:拒绝毒品。共用注射器也是艾滋病的主要传播方式,毒品注射为血液传播艾滋病病毒创造了条件,市民应该坚决远离毒品。 
    四:不到非法诊所及街头不规范小店拔牙、穿耳洞。拔牙、穿耳洞属于有创手术,使用的医疗器械应该经过严格消毒,或者是一次性的,否则可能因为接触过血液而导致艾滋病病毒的传播。 
    五:在准备怀孕前或怀孕早期接受艾滋病抗体测试和咨询。
    六:主动进行艾滋病病毒检测。艾滋病病毒可以通过母婴、性和血液三种途径传播,如果觉得自己有可能通过这几条途径被感染艾滋病的人,可以到市区疾控机构进行免费艾滋病病毒检测。
    七:不要共用刮脸刀、牙刷等个人用品。刮脸过程中极易在面部留下创口,而艾滋病病毒可能通过血液传播。 

 

(来源:武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