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湖北周边157个秸秆焚烧点 武汉PM2.5最高破800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4-06-13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昨日12点02分,湖北发布霾黄色预警,襄阳、随州、武汉、孝感出现能见度小于3公里的霾,未来仍将持续。昨晚7时以后,武汉9个空气质量监测点纷纷“爆表”,PM2.5小时浓度值一度超过500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级别。昨晚5时至8时,环保部官网数据中心实时数据显示,在全国161个城市中,武汉和荆州空气质量指数分别排名全国倒数第一和第二。
    据监测,这是今年春节以来武汉遭遇的最严重灰霾天。灰霾从何而来?为何如此严重?夏季本是武汉空气格外好的季节,灰霾天意外出现,迅速成为江城市民热议的话题。
    现象 整个城市仿佛披着一层黄纱
    昨天上午开始,武汉三镇上空一片浑浊,整个城市仿佛披着一层黄纱。中午过后,能见度继续下降。家住武昌秦园路的蔡阿姨告诉记者,昨天出门买菜就觉得天气不对劲,“出了门感觉看什么都不是很清楚,还以为我眼睛出了问题,空气中还有一股怪味儿,到了下午接孙子放学,感觉怪味更严重了。”
    有网友调侃说,“今天的武汉自带复古相机的效果,用手机拍出的照片都是泛黄的。”网友“傻兜一样”在微博上说,“今天武汉空气如此差,像烟一样,简直不能呼吸,连室内的空气都被污染了,前段时间还是蓝天白云,怎么突然这几天老天变脸了?”
    除了武汉市,孝感、宜昌等地的市民和网友也反映污染严重。孝感的钟先生说,“连门都不敢出,呼吸都感觉很困难。”
    武汉市环保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昨日凌晨5时许,武汉市城区PM2.5平均浓度开始快速上升,15时PM2.5达到峰值为326微克/立方米;其中黄陂区最差,15时PM2.5小时平均浓度为477微克/立方米。到昨晚7时,武汉市城区9个监测点PM2.5小时浓度值已“爆表”,均超过500微克/立方米,东湖高新区最高达到895微克/立方米。环保部官网数据中心实时数据显示,当天7时至8时,武汉空气质量一度达到严重污染级别。据监测,昨天是武汉今年春节以来空气污染最严重的一天。
    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昨日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全省范围内,孝感、天门、潜江、仙桃、荆门、荆州、宜昌等地PM10浓度值均出现异常,空气污染加重。
    走势 预计下周空气质量有所改善
    武汉市环保局介绍,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武汉市今明两天空气污染条件等级为四级,即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稀释、扩散和消除,今明还将持续污染天气。
    根据气象部门最新预测,明后天开始,我省自西向东将有一次降水过程发生。江城也将在周日到下周初迎来一波降水,降水为小到中雨级别。环保、气象部门联合发布的空气质量预报显示,今天武汉市空气污染将逐步出现缓解。根据天气预报,武汉市人工降雨办公室已在江夏、新洲等地部署火箭弹人工增雨作业点,将适时开展增雨洗霾作业。预计下周全市空气质量将有所改善。
    针对空气污染状况,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工作人员已前往黄陂、孝感等地,沿途走访调查。同时该市将加强工地和道路扬尘污染防治,加大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监管,加大对锅炉冒黑烟现象的查处,严查违法排污行为。

(来源:楚天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