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天津港事故周边环境空气监测中 氰化物是监测重点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5-08-2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天津港事故周边环境空气监测中 目前氰化物是监测重点之一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除了水质监测外,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专业人员在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隔离区外的道路沿线,布置多个点位,对环境、空气进行监测。目前,监测的主要项目是氰化物、苯系物和挥发性有机物。
据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监测,8月18日14-16点,事发地警戒区外环境空气中氰化氢浓度低于《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无组织排放监测浓度值;总VOCs浓度低于《天津市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控制标准》(DB12/524-2014)浓度限值,短期接触均不会对人体产生明显影响。
在滨海新区新港8号路,有一处环境质量固定监测点。几十名工作人员正在密切关注着检测仪器上的取样信息,并及时进行记录。天津市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副总工程师张赞指着一台空气采样器介绍,在检测的项目是氰化物:
张赞:这个设备就是空气采样器,现在我们是每两小时做一次采样,目前在做的是氰化物,还有就是voc,还有一个就是甲苯。像那个就是便携式气相色谱质谱仪,是做挥发性有机物,根据不同的探头,可以测多种的。就看探头的数量了。
张赞介绍,依据监测的结果和各方数据,他们监测的项目会进行调整。

  张赞:可能有些污染物有些浓度检出,随着检测,可能就没了,或者是检不出来了,也许就会调整。我们从开始检测以来呢,大概测过三氯甲烷,苯乙烯、甲苯、二甲苯、苯,什么一氧化碳、硫化氢,还有氰化物等等。大概有十余种。我们目前正在做着的主要是,氰化物,苯系物,和挥发性有机物。从我们检测的以往的结果来看,曾就有检出来过氰化物这个指标,但大多数时间是未检出。
据了解,8月12号晚间事故发生后,环境监测中心从13号凌晨开始陆续到位,开始监测。监测的点位和项目也在不断调整中。
布点的原则有两个,简单来讲就是,下风向和人口密集地区:
张赞:我们从13号凌晨陆续开始布的时候,是布了17个特征污染物的监测点位。分布当时一个是下风向,主要是新港8号路这个方向,这个方向属于事故点大约3公里左右的位置,布的点位相对比较密集。还在其他地方布了八个点位。我们结合两个最主要的原则,一个就是下风向相对密集布点,另外一个就考虑人口密集地区。
除了对特征污染物的监测,对空气质量的监测也在一直进行。其所监测到的数据及样本,传到指挥部,以供决策使用。在天津市环保局的网站上也会更新发布这次火灾爆炸事故环境监测快报。
据了解,目前除了环境、空气、水质的监测正在进行外,下一步可能还会做土壤的监测。

(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