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老炮儿》获“脏烟灰缸奖”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6-05-26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昨日,中国控烟协会公布了2015年度热播国产影视剧烟草镜头监测结果。电影《老炮儿》、电视剧《千金女贼》因烟草镜头最多获“脏烟灰缸奖”。
  中国控烟协会选择了2015年度热播的前30部电影与30部电视剧进行监测。结果显示,30部国产电影片中,无烟草镜头影片有8部,占26.7%,有烟草镜头的影片为22部,占73.3%,较2007年缓慢下降。此次监测的30部国产电视剧中,无烟草镜头电视剧有18部,占60%,有烟草镜头的电视剧有12部,占40%。
  2015年度,国产电影中烟草镜头数量最多的前三名依次为《老炮儿》《烈日灼心》《百团大战》,占总烟草镜头数量的57.1%。而国产电视剧中烟草镜头数量最多的前三名依次为《千金女贼》《大刀记》《锦绣缘华丽冒险》。《老炮儿》全片出现烟草镜头102个,平均1.3分钟出现一次烟草镜头,烟草镜头时长521秒,占片长总时间的6.3%,因出现烟草镜头数量最多获得2015年度的“脏烟灰缸奖”。
  中国控烟协会原常务副会长、著名控烟专家许桂华指出,有调查显示,超过1/3的青少年是在看了有烟镜电影后学会抽烟的,不吸烟的青少年如果其偶像吸烟,则他们对吸烟行为认同的可能性提高16倍。而著名心血管病专家、中国控烟协会会长胡大一认为,电影《老炮儿》中烟雾缭绕,美其名曰是“还原老北京老市民的生活习性”,实则传达的是很不文明的生活方式,老烟枪六爷正是因吸烟引起的心血管疾病而早亡,影片其实本可以就吸烟有害进行宣传。昨日的发布会现场,国家卫计委、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相关领导出席欲为“获奖”影视作品“颁奖”,但制片方和导演等均未露面与表态。

(来源: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