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病媒生物防治

关于跳蚤传播的主要疾病及危害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5-08-1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1)直接危害 人蚤、猫栉首蚤和印鼠客蚤等在刺叮人时不仅产生刺激和引起疼痛,而且叮刺后局部皮肤常出现不同程度的过敏反应。由于跳蚤有昼夜吸血的习性,即使个别跳蚤上身也会使人寝食不安。某些种类,如穿皮潜蚤()还可寄生于皮下组织,危害很大。当家畜、宠物被大量寄生蚤叮刺吸血时,不仅会因为骚扰使它们坐卧不安影响其生长发育,更会引起动物贫血症。 (2)间接危害 跳蚤对人类的最大危害是其作为媒介传播人畜疾病。曾经在历史上发生过三次世界性大流行而死亡上亿人、被恐惧的称作黑死病的鼠疫,就是由跳蚤将鼠疫杆菌通过刺叮传播给人类的。人被媒介蚤吸血感染腺鼠疫后,鼠疫病人可经肺部通过呼吸通道感染他人而进一步引发肺鼠疫的流行。鼠原性斑疹伤寒也称地方性斑疹伤寒,病原体为莫氏立克次体,印鼠客蚤是其最重要的传播媒介。此病进几年来在河南、辽宁和云南等省部分地区都曾有过爆发流行。此处,跳蚤还可以传播野兔病、涤虫病等,危害人类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