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病媒生物防治

鼠的特性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2-06-1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昼伏夜出,白天能见鼠活动说明鼠数量多。 擅攀爬,尤其是黄胸鼠和小家鼠善攀登,褐家鼠攀登能力稍差。 能打洞(图8),褐家鼠善打洞,黄胸鼠和小家鼠也可打洞。 跳跃能力高,褐家鼠、黄胸鼠跳60厘米;小家鼠能跳30厘米。 擅长游泳,褐家鼠水性最好,半水生动物,潜水可达30秒,常通过抽水马桶进入下水道,小家鼠和黄胸鼠亦善游。 褐家鼠和黄胸鼠的活动范围一般是30-50米,小家鼠则是5-10米。 鼠是杂食性动物。 老鼠每日平均进食15-30克食物及30克的水份 。 小家鼠的食量比褐家鼠和黄胸鼠为少,平均每日只需大概3克的食物及少量水份。 每年可产5-8胎,每胎产仔数约为5-14只。


打洞(图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