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2019-2020年度武汉市医院消毒与感染控制工作总结会顺利召开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0-12-0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为进一步做好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确保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12月1日,市疾控中心、市院感质控中心联合召开了“2019-2020年度武汉市医院消毒与感染控制工作总结会”。各区疾控中心分管主任、消杀科负责人,部分医疗机构分管领导、院感管理部门负责人,市院感质控中心专家组和市医院感染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专家指导组成员,市医疗机构医院感染重点部门建筑卫生学评审专家等相关人员约200人参加了本次总结会,市卫健委疾控处吴风波处长、医政医管处姜明处长出席了本次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疾控中心消媒所所长梁建生主持。

会议分上午和下午两个半场召开。上午的会议主题为消毒隔离工作。首先,市卫健委疾控处吴风波处长高度肯定了我市医院消毒与感染控制取得的成绩,感谢与会专家在新冠疫情期间做出的巨大贡献,希望各区疾控中心,各医疗机构及其院感科的同志们压实责任,做好消毒隔离和感染防控工作,加强业务学习和外出培训,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查漏补缺,把工作做细做实;同时对与会专家提出了5点希望:一是要完善消毒与感控制度;二是要提高感控水平;三是要建设高水平消毒与感控队伍,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四是要研究消毒与感控新技术;五是要研究并出台更多的相关标准和规范。

上午会议上,消媒所院感质控室刘小丽宣读了“2019-2020年度武汉市医疗机构消毒与感染控制工作检查情况通报”;市卫健委疾控处樊城宣读了“市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通确定2019-2020年度医院消毒与感染控制工作考评达标单位的通报”,并颁发证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感染科赵雷主任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谭莉主任受邀,分别进行了“个人抗疫经历”和“援助非洲抗疫的经历”分享。

下午的会议主题为院感质控工作。会上,消媒所院感质控室刘小丽对2020年市院感质控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常规监测与管理工作进行了总结,并主持讨论了《武汉市医疗机构医院感染管理检查考评标准》,与会专家建言献策,提出了非常宝贵的修订意见。消媒所所长梁建生主持讨论了2021年市院感质控中心工作计划和常态化新冠疫情防控院感巡查工作安排。

最后,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姜明讲话,他首先感谢市院感质控中心和与会专家在过去一年里的辛苦付出和在新冠疫情期间的突出贡献,希望各级医疗机构抓机遇、补短板,并提出以下要求:一是要重视加强院感科的人才队伍建设,配备高素质的院感人才,提升院感控制质量;二是要切实落实院感巡查制度,把工作抓实抓细。三是要希望各医疗机构、市院感质控中心及各位专家组成员配合主管部门,共同努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为保证我市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再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