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日常急救

路边的野果你不要采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1-06-2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2019年5月,盘江总医院儿科收治的采摘野外“马桑果”中毒的小孩子已达到10多个,他们中最大的10岁,最小的4岁,有自己采摘误食的,有家长带着同食的,还有的一家两个孩子同时中毒,家长也发生中毒反应,多数在食用后2小时左右发病。导致这一结果的正是马桑果。2020年5月,因误食马桑果中毒,一名小女孩中毒,事发时家中只有爷爷奶奶在家,发现孩子身体状况不对后,一位邻居帮忙报警,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外形酷似桑葚的马桑果,是一种含有毒素的野果,且与桑葚的成熟期相当。在我国南方城市郊区和农村地区,常有儿童误食马桑果中毒。为预防误食野果中毒,武汉市疾控中心提醒您:误食马桑果毒发时间短,需要中毒催吐急就医。

马桑是马桑科马桑属植物,马桑果是马桑的果实,如豌豆大小,圆形多肉,未成熟时呈绿色,每年5-6月间成熟,开始呈鲜红色,逐渐变为紫黑色,味甜略涩。马桑全株有毒,以嫩叶和未成熟的果实毒性较大,因其外形酷似桑葚,容易被误食而引起中毒,甚至造成死亡。主要从果形和叶形来区分:马桑果呈球形,叶对生,椭圆形或阔椭圆形;桑葚为聚花果,叶互生,叶片卵形或宽卵形。

误食马桑果青果15-60克即可致中毒,马桑果中毒发病较快,且目前尚无特效解毒方法。马桑果中毒反应以神经系统症状为主,轻型患者表现为腹痛、恶心、呕吐、头晕、胸闷等症状;重型患者会出现烦躁不安、血压升高、呼吸加快、全身抽搐等症状;危重型患者可发生脑水肿、呼吸抑制、心跳骤停甚至死亡。一旦发生误食马桑果中毒,要立即对中毒者采取催吐等急救措施,减少毒素吸收,并尽快就医,切勿乱服药物,以免延误救治时机。同时,要保存可疑果实,以备检验判别。

1铁树果

铁树果也叫“凤凰蛋”,树龄在二三十年以上的铁树才可能结果,可见其珍稀程度。虽然铁树果外观看起来类似板栗人畜无害,但医生提醒,千万不要轻易食用这种“凤凰蛋”。

 

铁树果其实是中药的一种药材,少量入药有消炎止血、镇咳祛痰的功效。但切记不可直接食用,否则会导致中毒。直接生吃铁树果的话,轻则引起头晕、呕吐、腹痛等症状,重则导致神经麻痹、肌肉萎缩,甚至可能肝肾功能衰竭。宋恩峰建议,市民使用中药时,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2野颠茄

 

未成熟时就像一个微型西瓜,成熟后红彤彤的像个小番茄:这种野果就是野颠茄。野颠茄是一种有毒的野果,误食会出现口渴,咽喉灼热,吞咽困难,皮肤干热潮红,惊厥等症状。

3龙葵果

 

龙葵果又名黑天天,是因为它的果实圆圆的,颜色呈深黑色,经常在河岸边、沼泽地可以见到它的身影。未成熟的龙葵果不能吃,误食可引起头痛、腹痛、呕吐、腹泻、瞳孔散大、心跳先快后慢、精神错乱,甚至昏迷。但龙葵果成熟了是可以吃的。

4野海椒

 

野海椒又名珊瑚樱,成熟的果子就跟樱桃一样,剥开可以看见里面有很多和辣椒一样的籽。珊瑚樱全身都是有毒的,叶子的毒性是最大的,果子的毒性稍微次一点。有人被它的外表吸引不小心食用,出现头晕、恶心、腹痛、嗜睡等症状。

5麻风果

 

麻风果近球形,在生长成熟后为黄色。很多人看到它都会认为可以食用,其实不然。食用2至3粒即引起头昏、呕吐、腹痛腹泻。

其他常见的有毒植物 包括的化儿草、毒芹菜、蕨菜等野菜、路边采摘的野生蘑菇、木耳等。对于上述食品,不买、不采、不吃是最好的预防措施。

春节期间,请大家无论是出外游玩还是回家过年务必注意不要随意采摘食用路边的野生果实服用,避免发生类似事故。 愿新的一年大家都从我做起,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