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日常急救

一家聚餐夺命9人,凶手“米酵菌酸”毒素到底有多可怕?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1-06-2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10月19日,黑龙江鸡西“酸汤子”中毒事件最后一名伤者,经多日救治无效,不幸去世。至此,9名中毒者已全部死亡。

 

最后一名幸存者去世,鸡东“酸汤子”中毒事件死亡人数增至9人(新京报)

据了解, 9位中毒者均食用了“酸汤子”。

 

酸汤子(黑龙江省卫健委官网)

经调查得知,该“酸汤子”食材为该家庭成员自制,且在冰箱中冷冻近一年时间。经检测,在其玉米面中检出高浓度米酵菌酸,同时在患者胃液中亦有检出,初步定性为由椰毒假单胞菌污染产生米酵菌酸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

近年来,米酵菌酸中毒事件时有发生

-2018年7月,浙江金华徐女士一家四口吃了浸泡2天的黑木耳出现中毒。

-2019年7月,杭州市一名40岁的张先生肝、肾功能衰竭,此前一天晚上,他吃了隔夜泡发的凉拌黑木耳。

 

实际上发酵的玉米面制品、泡久的木耳、酸汤子、臭碴子、糯米面汤圆、河粉等湿米粉等食品一旦变质都可能含有米酵菌酸。

米酵菌酸中毒发病症状

▷米酵菌酸中毒发病急,一般在进食后30分钟到12小时出现中毒症状,也有少数长达1-2天。

▷中毒症状包括:上腹部不适、呕吐、恶心、轻微腹泻,症状严重的会出现休克甚至死亡。

 

▷中毒后必须立即就医!吃了同样食物的人,不管有无症状,应一律送往医院检查。

米酵菌酸毒素目前还没有特效解药

▷“米酵菌酸”毒素、对人体的肝、肾、心、脑等重要器官均产生严重损害,而这种毒素目前在医学上还没有特效的“解药”。

▷通常只能通过血液透析(血浆置换)来稀释毒素,如果该毒素的摄入量过大,基本是九死一生。即使是用开水煮沸也不能破坏其毒性。

 

最后,武汉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

远离发酵、变质食物。如果对于有些食物到底有没有变质无法判断,请果断丢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