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病媒生物防治

驱蚊"武器"大比拼 哪个更安全有效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3-08-0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江城盛夏酷热,加上雨季潮湿,蚊子的活动也越发猖獗。市面上有关驱蚊的产品门类繁多,究竟哪些方法更安全?要注意哪些禁忌呢?记者就此咨询武汉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治科吴太平主任技师,帮助您安全驱蚊。
    化学武器:蚊香、气雾剂、驱蚊水
    专家:化学方法各有利弊
    各类蚊香产品,无论是盘香、电蚊香片,还是电蚊香液,其原理都是一样的,通过释放产品中的有效成分除虫菊酯来驱蚊杀虫。这种低度农药的产品,按正常方法使用,对人体的伤害一般来说是在安全范围内的,但是毕竟是化学药剂,其毒副作用对人体尤其是婴幼儿,还是存在一定威胁。建议市民在使用的时候要注意室内空气的流通,不要擅自加大驱蚊产品的使用量,也不要将多种驱蚊产品一起使用,避免药物成分叠加过量对身体造成损害。
    气雾杀虫剂的使用应该是在密闭的环境中,在使用后人应该离开半小时以上,等蚊虫被药物毒杀后再进房间,进行通风换气,并清除在窗边、墙角的蚊子,防止晕过去的蚊子“复活”。另外,天气较热时,家中蚊虫主要停留在距地面1米以下的墙壁或物品上,喷杀虫剂时应注意这一点。
    对于容易挨蚊子咬的人来说,驱蚊水无疑是救命稻草。但是只有含有避蚊胺成分的驱蚊液,才能达到避免蚊虫叮咬的效果。孩子使用防蚊液应特别留心,最好使用避蚊胺的浓度小于10%的防蚊液。成人则应选用避蚊胺浓度为10%—30%的防蚊液。要注意的是,避蚊胺需要在所有皮肤暴露部位使用,浓度越高、停留在皮肤上的时间愈长,就越容易造成过敏。
    新式武器:驱蚊贴、驱蚊手环
    专家:效果有待验证
    驱蚊贴产品说明介绍说,只需揭去粘贴膜贴在衣服或者身边的桌椅上即可达到驱蚊的效果。作用范围一般在直径4到6米的距离内能持续12到48小时。需要注意的是,驱蚊贴不宜直接接触皮肤,不适合过敏体质的人及孕妇使用。
    另一种正在流行的驱蚊手环,五颜六色的色彩和时尚的造型让这种手环一经上市就备受青睐。据商家称,这种手环采用纯天然香茅精油制成,而香茅作为传统的驱虫香草,对于夏季防蚊可以起到一定的效果。不过,一些驱蚊手环对于其药理成分和有效成分并没有注明,仅凭商家的一面之词很难对驱蚊手环的功效做一个准确判断。
    对于这些新式产品,专家认为,没有看到这些产品的科学研究实验报告,其驱蚊效果还有待验证。
    物理武器:蚊帐、纱窗、电蚊拍
    专家:物理方法安全有效但受限制
    传统的蚊帐是最安全、方便的避蚊方法,但是使用范围有限,人们家庭内的活动范围大,不可能一直呆在蚊帐内。专家说,居民家庭内的蚊子一般是由户外侵入的,故要防止蚊虫的侵入首先是要有完好的纱门、纱窗。大多数家庭装的是铝合金窗,这样纱窗与玻璃窗之间就有较大的间隙,蚊虫就可以从这个间隙进入室内。为了防止蚊虫从此处进入,可在此处涂上驱蚊的纱窗涂抹剂,可减少及防止蚊虫从此处进入室内。
    另外下午6点左右是蚊虫的一个活动高峰,进出大门时,应随手将纱门关上,可减少蚊虫的进入。当进入家中的蚊虫数量较少时,可以使用电灭蚊拍对付。每天早晨和下午6点钟左右,家中蚊虫有一个向外迁飞的趋势,这时可用电灭蚊拍来消灭纱窗上的蚊虫。不过它是一个带电装置,最好放在孩子够不着的地方,以免误伤。
    “绝杀”武器:釜底抽薪,处理积水
    武汉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治科吴太平主任技师介绍,武汉城区最常见的蚊虫是致倦库蚊和白纹伊蚊(俗称麻蚊子、花蚊子或阴蚊子),夜间叮人的蚊虫是致倦库蚊,白天在户外吸血的通常是白纹伊蚊,它也能侵入室内吸血,并在黄昏有一个吸血高峰。麻蚊子孳生在较清洁而小的积水中,灭蚊的关键在于处理这些积水,把目光放在杀死成蚊上意义不大,只要虫卵没被杀死,蚊子还会源源不断地飞出来,因此清除蚊虫孳生地才更重要。
    专家给居民提出如下建议:
    不用的坛坛罐罐等容器,口朝下放置,以防积水;清除废旧轮胎,幼儿园以及娱乐场所使用的轮胎钻孔使积水流出;院内查找、清除各种废弃物;喂宠物的水、浇花水、假山、富贵竹每周彻底换水一次;腌菜缸口积水内加10%食盐,或加菜油覆盖表面;疏通污水沟,排尽楼顶笕沟、屋檐积水;居室安装纱门纱窗,也可适当选用家用杀虫剂灭成蚊等。
    不要以为蚊虫都是从别人家或别处飞来的,如果你家有许多的麻蚊子(其有效飞行距离只有50米)叮人,很可能你家里或附近有蚊虫孳生。你有必要搜寻积水并及时处理,这样做能有效减少蚊虫叮咬。

(来源:楚天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