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病媒生物防治

注意 野外游玩谨防蜱虫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4-05-06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一次回乡踏青,莫名高烧不退,送到武汉抢救,医生推测是被蜱虫咬了,罗苏(化名)已出现全身多脏器损伤,危及生命。专家介绍,蜱虫吸附在黄牛、狗等动物身上,一般在丘陵、山区比较多,城区草丛不常见。
    被蜱虫咬,大半人身上没有痕迹
    32岁的罗苏是红安人,上月中旬回乡踏青,当晚就开始发高烧,在当地治疗4天仍未好转。复查血常规,当地医生吓一跳,血液中的白细胞、血小板骤降。
   上周三,罗苏转到武汉协和医院。此时,他的血小板、白细胞低至常人的三分之一。因为耽误病情,他的肝、肾、心都已出现损伤。根据症状,医生推测可能是被蜱虫咬了。罗苏说,全身上下没发现被咬痕迹,人也完全没感觉。目前,他仍在住院观察治疗。
   “现在正是蜱虫活动的高峰期,被咬市民明显增多。”武汉协和医院感染科副教授赵雷说,尤其是清明节后,每周因被蜱虫咬而住院的患者约10人。
    送来的患者中,一大半身上都没有出血点或明显被虫咬的痕迹。赵教授说,但这种病发作起来很急,一般一周内白细胞、血小板迅速下降,并损害身体脏器,影响呼吸、循环、神经系统,甚至危及生命。发病初,很多人误以为是发烧。
    蜱虫上身,千万别用手抠
    被咬的市民,都曾到野外踏青,或是接触过牲畜。“这个病可防、可控,市民不必太担心。”赵教授说,“一旦市民被蜱虫叮咬,不要自行将蜱虫抠下。”
    蜱虫口器带有倒钩,咬人时整个头部都扎进皮肤,发现被叮咬时,一定不能强行拔拽,以免倒钩残留体内。可用酒精涂在蜱身上,使蜱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出蜱,或用烟头、香头轻烫蜱露在体外的部分,使其头部自行慢慢退出。取出后,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随时观察身体状况。
    赵教授建议,到野外游玩,或接触牲口,要穿紧口、光滑的长袖长裤,并且扎紧。
■链接
    蜱虫吸饱血膨胀像蓖麻子
    蜱俗称壁虱、扁虱、草爬子、狗豆子等,是寄生在家畜、鼠类等体表的虫子。它呈红褐色或灰褐色,长卵圆形,背腹扁平,从芝麻粒大到米粒大。蜱虫的一生包括卵、幼虫、若虫和成虫4个阶段,其中成蜱、若蜱有8条腿,而幼蜱只有6条腿。春秋季是蜱的活动高峰,夏季较活跃,冬季基本不活动。
    蜱一般寄生在动物皮肤较薄、不易被搔到的部位,游离动物体后附着在草上,可叮人、吸血。雌虫吸饱血膨胀后形状如同蓖麻子。

(来源:长江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