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PARTY-MASSES CONSTRUCTION

党群建设

纪检监察宣传教育活动简报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18-09-12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廉政宣教坚定信念 制度建设筑牢防线

今年以来,市疾控中心纪检监察紧紧抓住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的契机,开展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并从本单位实际出发进行廉政风险点大调研,真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和制度防线。

抓日常,加强廉政宣传教育

市疾控中心坚持把学习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从领导干部的自我教育开始,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融入到日常的每一项具体工作之中。中心组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3次,学习讨论了如何坚持“三个对标”、弘扬“四种精神”、强化“五个坚持”,推动作风建设落地见效;每周,纪委书记在领导班子办公会上进行廉政宣讲,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学习有关法律法规、通报典型案例等,今年以来共宣讲30次,提高了中心领导干部的廉洁意识。

年初,纪委书记对全体中层干部进行了题为《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的从严治党形势教育,要求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努力做到学思践悟,坚守纪律底线;5月份,严肃开展中层干部集体廉政谈话,听取中层干部廉政情况汇报,强化干部“一岗双责”意识和要求;借助“党支部主题党日+”、“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道德讲堂”等常态化教育平台,融入廉政教育、家风倡导、警示教育、党规党纪教育等内容,传达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文件精神、学习《监察法》、观看警示录视频、讨论典型案例等;举办廉政讲堂2次,邀请市中医医院纪委书记来中心作招投标采购廉政专题辅导报告,邀请"武汉市十佳青年律师"来中心作事业单位招标采购风险控制专题讲座,强化了全体职工“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的意识。

5-6月,中心结合第十九个党风廉政教育月,开展“十个一”活动:开展了一次廉政风险点调研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一部党风廉政教育警示片《不忘初心 警钟长鸣》,建立家风助廉群,向全体中层干部家人发布一封廉政家书、举办一场廉政教育专题道德讲堂、撰写了一篇《公车私用案例剖析》、编印一本口袋书《党风廉政建设热点法规问答》、举行一场廉政知识测试活动、收集建立了全体中层干部的廉政档案等;组织一次参观学习,6月初全体党员、中层干部参观了廉政教育基地五大会址、农讲所,中心党委书记李刚在中央农民讲习所大教室里,以《担当新使命 展现新作为》为题,为参加活动的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专题党课,并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宣誓结束后,中心党委与各党支部、各部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责任目标,明晰工作任务,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们重历党领导人民革命斗争的艰辛历程,近距离感受红色教育的洗礼。通过系列廉政教育活动,筑牢全体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抓源头,推进中心制度建设

找弱点、抓短板、堵疏漏、扬正气。今年中心对近3年中心零星维修及小型建设工程类项目情况进行全面调研和分析,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对中心零星维修及小型建设工程项目进行全覆盖审计,完善了机制、规范了流程。

开展了廉政风险点大调研活动,各部门严格对照岗位职责,重新梳理工作程序、厘清工作流程,共查找出廉政风险点5大类18条。专门召集纪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召开座谈会,对各部门查找出来的风险点进行评估、讨论,对其中风险较高的9个廉政风险点进行更深入的专题调研,包括“财务管理与报销、人员招录、津补贴发放、基建工程、食堂管理、公车管理、采购及招标、购买第三方服务、下基层督导检查”等,采取问卷调查、座谈讨论、分析研究和实地调研等多种方法进行全面排查、分析、评估,提出相应的防控措施,初步形成了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通过廉政风险点调研,不仅完善了中心制度建设,使工作程序更加规范,也强化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理念,增强了履职尽责的责任意识,筑牢了全体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制度防线。

 

 

 

                                 市疾控中心  监察科

201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