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RESEARCH & COOPERATION

科研工作

“艾滋病预防控制策略与模式研究”项目,2015年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获武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北省预防医学科学技术一等奖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6-11-2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该研究提出建立疾控中心—医疗机构—社区组织“三位一体”的支持体系,在男男性行为人群(MSM)中开展持续大规模的艾滋病病毒(HIV)抗体检测和咨询,为艾滋病人提供“一站式”治疗服务(“治疗2.0”),研究证明这种新的策略和模式具有明显的成本效益和艾滋病防治效果。这也是我中心乃至全市卫生系统第二个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科研课题。2014年 7月,我市作为国内仅有的两个城市之一,首次应邀参加了世界艾滋病大会市长峰会。世界艾滋病大会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艾滋病防治领域会议,每两年一度,由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发起,世界艾滋病协会主办。武汉在艾滋病领域有四方面的成就获得国际认可。一是从2000年以来,坚持开展娱乐场所100%安全套使用项目,在娱乐场所积极倡导健康行为方式,预防性传播。二是从2006年至今,实施了全国最大规模的社区美沙酮维持项目,降低伤害,预防经血液途径传播。三是从2010年开始,在全球率先实施艾滋病2.0治疗项目,建立艾滋病关爱中心,关注高危人员的筛查、发现、治疗和关怀等各环节,为感染者及患者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四是从2010年以来,逐步调整防控策略,由以疾病为中心,转变为以服务对象为中心的综合防治。上述防治措施的实施,使我市艾滋病疫情与全国其他同等城市相比处于较低水平。此届艾滋病大会对武汉的艾滋病防控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武汉是“中国最先进艾滋病技术和实践的发源地(Wuhan is home to China’s most advanced AIDS research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