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常见慢性病肿瘤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常见慢性病

报告称癌症居武汉居民死因之首 肺癌致死率最高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3-01-1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在中国,没有一种灾难像癌症这样,每年夺去270万人的生命,却仍然未能引起社会和公众的警惕和重视。”昨日,武汉同济医院肿瘤中心主任于世英教授告诉记者,她近日收到的《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全国每年新发肿瘤病例312万,每年因癌症死亡的病例达270万,占居民死因的13%。而于教授自己在同济医院总结发现的数据,也触目惊心,从该院出院的病人中,26%被确诊患了癌症。
    同济四个病人有一个患癌症
    于世英教授介绍说,经粗略统计,在1999年,同济医院所有的出院病人中,确诊为癌症的病人,占19%左右。到2011年,同济医院当年的出院病人人数达9.4万人次,其中26%患癌症。也就是说,一年内就有两万多名癌症病人在同济医院住院。这个数据意味着,癌症已经成为最常见的重大疾病。
    于教授说,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大多数癌症已经不是绝症,患上癌症的人50%是可以治愈的。然而,作为肿瘤科医生,最令人感到痛心的是,接诊到的病人中,50%在确诊的时候就已经失去了治愈的机会。
    肺癌是武汉人致死率最高的癌
    来自武汉市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从2007年起,癌症就居武汉居民死亡原因第一名,占25%以上。2003年恶性肿瘤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21.56%,2010年这个比例攀升至27.54%。在恶性肿瘤的死因排名中,肺癌是第一名。呼吸道癌和消化道癌是主要致死原因,其中男性“杀手”以肺癌、肝癌、肠癌、胃癌为主,女性中排在第一位的是乳腺癌,其次是肺癌、消化道癌。
    于世英教授介绍说,肺癌的高发与吸烟的关系最为密切。据疾控中心调查显示,武汉成年男性吸烟率在50%以上。控烟要看到对防癌的成效,至少需要20年。美国通过几十年的控烟工作,将男性吸烟率从75%降至20%,随之而来的就是肺癌发病高峰降至低谷。因此,戒烟工作需要长时间的坚持,政府应该主导从公共场所禁烟,到引导市民主动戒烟。
    防癌应从青少年开始
    癌症的发病与吸烟、饮食、生活方式、遗传基因、病毒感染、环境污染等都有关系,除了个人无法改变的因素,戒烟、坚持吃新鲜的食物、均衡饮食,坚持运动,保持合适的体重,定期体检早发现,这些防癌措施,足以让癌症的发病率降低1/3。
    在中国,有时间锻炼的人都是退休的老人,年轻人却都坐在室内从不运动,殊不知,人到了50岁后,身体经过漫长的积累伤害,健康的细胞受损,癌细胞悄然滋长,退休后才锻炼身体,早已来不及了。所以,防癌应该是从青少年时期就开始的,保护好自己的健康细胞,不要让不健康的饮食、生活破坏,这样才能减少50岁后患癌的几率。

(来源:楚天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