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常见慢性病肿瘤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常见慢性病

春季病毒感染多诱发肿瘤风险大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4-04-2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为啥是我的孩子?”三岁女儿雯雯被诊断出患了白血病,濮阳的王女士觉得难以接受,随后开始反思:是哪里做得不好导致孩子患病?遗传基因、不当喂养、新家装修还是病毒感染?
    是什么诱发孩子得病呢?郑州市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副主任医师包丰昌说,肿瘤是多因素造成的,至今尚无确切的结论。“但无疑与环境污染、饮食污染、病毒感染、电离辐射等有着密切关系,值得注意的是,春季是白血病等肿瘤疾病的高发期,每年春季科室接诊的肿瘤患儿是其他季节的2倍左右,这与春季病毒感染多发有着很大关系,反复感染常常能诱发多种肿瘤疾病。”
    包丰昌说,发热是白血病的首发症状,由于正常白细胞尤其是成熟的粒细胞缺乏,机体免疫力下降,而引起感染可致发热,“不明原因的反复发热,用抗生素治疗无效,家长应有所警惕”。
    包丰昌提醒家长,白血病早期症状不是特别明显,就患儿状态来讲,孩子往往有面色苍白,活动力降低,食欲减退等特征,也会出现关节疼痛及肝、脾、淋巴结肿大,身体不同部位有出血点等现象,有这些现象时,家长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做血常规检查。
    “从目前的临床经验看,儿童化疗是治疗患儿恶性肿瘤最有效的方法,副作用并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大。”包丰昌介绍说,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和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为例,化疗及时,二者的治愈率在80%和95%以上。

(来源: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