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常见慢性病

糖尿病治疗与预防原则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2-11-1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治疗:
    1、坚持长期、规律服药。
  糖尿病就目前而言是一种终身性疾病,现在还没有根治的药物,不要随意相信号称可以根治糖尿病的广告和偏方。病人应与医生积极配合,按要求严格的吃药、打针,使血糖控制在良好水平。
    2、自我监测血糖。
  如果有条件,你可以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便携式血糖仪,并学会正确使用。测血糖的次数应保证至少每2周测量1次,使用胰岛素的患者每天监测的次数应更多,可请医生帮助你确定血糖监测的频率。自我监测血糖的同时,还要定期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医院复查,定期复查有助于有效预防和及早发现肾功能损害、眼底病变或糖尿病足等并发症的出现。
    3、控制饮食。
  饮食治疗的原则是控制总热量的摄入,合理配餐。最好选食吸收较慢的多糖,如玉米、荞麦、燕麦、红薯等,绿叶类的蔬菜、海带、萝卜、苦瓜、冬瓜、含糖低的水果如苹果、草莓、无花果等可多吃。忌食用各种糖果、甜糕点饼干、冰淇淋、含糖软饮料等,动物油、黄油、鱼子、肥肉,还有油煎油炸的食物含脂肪多,胆固醇高,也不可多吃。根据生活习惯、病情和配合药物治疗的需要安排每餐摄入量。
    4、合理运动。
  运动治疗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遵循“持之以恒,量力而行”的原则。在运动过程中,要注意有无乏力、头晕、心慌、胸闷和出虚汗等现象出现,一旦发生,应立即停止运动,必要时到医院就诊。
    5、自我管理教育。
  患者应调整心态,正确对待疾病,树立起战胜疾病的坚定信念,坚持长期控制,掌握自我防治措施,在医生的指导下积极配合治疗,这样就能延缓和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保持正常的工作及生活。
    预防:
    1、良好的饮食习惯
   现已知道,热量过度摄入、肥胖、缺少运动是发病旳重要因素。低糖、低盐、低脂、高纤维、高维生素,是预防糖尿病旳最佳饮食配伍。
    2、日常锻炼
    如今阶段大部分人的日常锻炼量严重不足,从而导致体重增加、肥胖等。运动可消耗多余旳热量和维持肌肉量,锻炼要讲究科学性,循序渐进、量力而行、最好可结伴进行。
    3、戒烟限酒
    4、定期称体重
    正常体重是检验自身饮食合理与否的重要指标,一般每周测量一次,有条件的可以每天测量一次,这样就可以为自身的饮食标准提供依据。
    5、定期检测血糖,以尽早发现无症状性糖尿病。
    应该将血糖测定列为中老年人常规旳体检项目,即使是健康者,仍要定期测定。糖尿病目前还是—种终生性疾病,尚无根治办法,因此应积极行动起来,规范自己旳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