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冬季传染病防控周密部署 高效应对突发急性传染病疫情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16-12-26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入冬以来,全市已进入流感、水痘、诺如病毒感染、流行性腮腺炎等冬季传染病流行的高峰季节,并在幼儿园和学校发生多起聚集性疫情。为进一步落实省、市卫生计生委关于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各项防控措施,全面提升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市疾控中心于12月22日下午紧急召开冬季传染病防控会议,武汉市疾控中心、各区疾控中心分管领导及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共约8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市疾控中心传防所(应急办)副所长杨小兵主持了本次会议。会上,传防所(应急办)监测室孔德广对全市传染病疫情现状进行了汇报并对重点传染病进行深入分析和风险研判,提出针对性的防控建议;应急处置室汪鹏全面报告了今年以来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情况,重点对近期4起诺如病毒感染疫情进行了比较分析和防控效果评估。

中心环食所魏泽义细致深入地解读了食源性疾病的调查处理流程及要求,病原所周璇针对冬季流感、手足口病、诺如病毒感染等暴发疫情处置过程中各区疾控中心样本的采集、保藏及送检问题进行了讲解,为各区专业人员答疑解惑。

杨小兵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对当前冬季传染病防控的严峻形势提出了下阶段工作要求:一是各区疾控中心于本周五前完成辖区冬季传染病疫情专题分析,做好疫情监测、研判与预警;二是开展辖区综合性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公共卫生专业人员全员培训,做好传染病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报告;三是各区与教育部门推进落实冬季传染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对重点托幼机构和小学开展传染病风险隐患排查,并将排查结果上报市疾控中心传防所(应急办);四是各区卫生应急人员认真学习掌握各类传染病防控预案和技术方案,并落实应急物资、药械的准备工作;五是利用微信、网站、平面媒体等大力开展诺如病毒、流感等急性传染病健康知识宣传,正面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维护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