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常见慢性病

南京市疾控中心:1、2、12和8月老人最易发病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3-09-03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秋季越来越近,冷空气的活动也逐渐频繁起来。“天气冷了,多加点衣服啊。”年轻人出门,老人是不是经常喜欢唠叨这一句?其实,相比年轻人,老人对气温的变化更为敏感。南京市疾控中心专家近日完成了一项调查,摸清楚了南京呼吸道疾病患者的“危险坎儿”,在1、2、12月以及8月份里,65岁以上老人的呼吸道对温度最为敏感,他们如果不注意保护,很危险。
    呼吸道慢性病冬季易复发
  70岁的张师傅,平常身体都很不错,能吃能睡精神好,唯独一过10月份,就有些紧张了。他告诉记者:“每年总要生一次病,就是上呼吸道感染,咳嗽发烧,有时是12月,有时则是过年前后。”无论怎么保暖,似乎都躲不过去。
  “有时感冒一次后,还断不了根,总是反复感冒,一直到天气暖和后才好一点。”特别是去年的一次感冒发烧,引发了肺炎,住了两个星期的医院,让张师傅记忆犹新。
  张师傅有许多牌友,互相一打听,都有这个毛病。张师傅笑着说:“人老了,确实不行了啊。”
  其实,这样的病人并不少见。南京市中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梁栋说,从往年的门诊、病房住院情况看,季节转换、气温变化,呼吸系统的病人就会增多,尤其冬季。主要是气管炎、哮喘、慢阻肺等慢性病复发的患者,以老年人居多。由于气温低、早晚温差大、天气骤变、空气干燥等特点,加上粉尘、花粉等物质,容易诱发呼吸系统疾病。
  “尤其是大雾天气,老年人晨练更容易出现不适症状。”
65岁以上占死亡数九成
  南京市疾控中心统计显示,2003-2009年期间,7年呼吸道疾病月死亡人数,曲线图显示为“v”,其中1、2、12月是呼吸病死亡集中的月份,8月份也略有上升。这里的呼吸道疾病,指的是肺炎、慢阻肺以及呼吸道其他疾病。
  原因也比较好理解,12月和1月是南京的冬天,气温低。2月是冬春交替,极端气温也很低,而且有时碰上天气回暖,温差大。这些气象条件,都容易诱发老人发病。到了夏季8月,由于淋雨以及过度使用空调,极容易引起热伤风,导致意外发生。
  市疾控中心的进一步调查显示,7年里,总共死亡14780人,有93.6%的人是65岁以上,这说明这个年龄组的人群,对恶劣的气象条件最为敏感。
  呼吸科专家表示,除了气温低之外,老人的基础疾病比较多,更容易出现危险状况。“南京四季分明,往往由较为温暖的环境,一下子跌入冰窖,人体承受能力差的话,着实扛不住。”
  寒潮对呼吸道疾病有滞后效应  寒潮过境3至5天后最易发病
  不少人都有生病的经历,冷空气过境时,哪一天最容易生病呢?
  南京市疾控中心专家认为,世界范围内,全部死亡病例大约有四分之一,致死原因就是呼吸道疾病。呼吸系统疾病与冷空气活动关系极为密切,高发期总是出现在有天气变化的3-5天后。研究发现,上呼吸道感染,与平均湿度关系最为密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与最低气温关系密切,支气管哮喘与平均湿度以及平均温度关系密切。
  南京市疾控中心专家说,其实在各个国家,也对此开展了不少的研究。英国有一项研究表明,大约四分之一的冬季超额死亡,是由呼吸系统疾病引起的,并且这一高峰发生在寒潮过境后的12天。西班牙瓦伦萨城,每年11月到次年4月,5℃以下的气温,每下降1℃,第一周死亡率约增加1.6%,第二周死亡率3.2%,增加最明显的就是呼吸道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
  老人不宜“秋冻”宜保暖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蒋光介绍说,冷空气还是有一定的滞后效应,比如上周五,南京有冷空气过境,星期六出现19℃的最低气温,到了昨天,收治的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才开始明显增多。一般说来,冷空气的影响,要在两三天后才能出现。
  不过,专家表示,并不是说冷空气过境当天,不容易生病,而是因为当天气温低的时候,人们很注意保暖,等到冷空气过境后,气温有所回升,不少人没注意,迅速就病倒了,这与每个人自身的抵抗力也有一定关系。
  其实,老年人需要保暖,对于年轻人来说,可以适当进行一点“挨冻”锻炼。蒋光说,首先,青壮年循序渐进地进行秋冻锻炼,但是秋冻并不适合所有人,老人和儿童最不宜冻,尤其是对于有呼吸系统病史的患者朋友和经常熬夜、处于疲劳状态的年轻人,秋凉时节必须根据气温的变化添减衣物。

(来源:现代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