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常见慢性病

国人健康不如5年前 慢性疾病高发是倒退主因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3-11-13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科技在发展,我们的健康却在倒退!”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健康系副主任钮文异教授说出了国人健康的现状。这句话与亚洲某大型机构公布的居民“健康生活指数”调查结果不谋而合。该调查涉及亚太地区15个国家的1万余人,74%的人觉得自己的健康状况不如5年前,其中包括许多30岁以下的年轻人。
    慢性疾病高发是倒退主因
    之所以会出现健康状况倒退的问题,主要原因是慢性疾病的潜在威胁。该调查结果显示,44%的中国大陆受访者关注癌症,为最高,其次是心脏疾病和肥胖问题,比例分别为38%和26%。大家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近5年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发病率逐年上升,与之相关的疾病死亡率也处于上升趋势。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蓝睿明曾指出,中国80%的疾病死亡原因与其有关,“我国慢性病上升在预期之内,未来30年甚至可能出现井喷现象。”钮文异说。
    这话并不是危言耸听,我们先看以下一组数据。《美国医学协会杂志》近日刊载的一项调查结果称,与2007年相比,中国增加了2200万名糖尿病患者;截至目前,全国心血管病患者已高达2.9亿,比去年增长28%,脑卒中至少700万;2011年,世界银行发布的《创建健康和谐生活:遏制中国慢性病流行》报告指出,生活方式是导致中国城市居民患慢性病的重要原因,如不改变,到2030年,中国40岁以上人群中高血压、高血脂等慢病患者将增加2~3倍,其中糖尿病将增加4倍。
    在最新调查中,污染问题是另一个被关注的热点。各种污染对健康的危害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七成中国大陆受访者对空气污染带来的健康隐患表示担忧,远高于其他国家和地区。研究已经证实,雾霾天气、汽车尾气等因素带来的空气污染会诱发呼吸道、心血管等疾病,甚至癌症。
   知而不改是帮凶
    人们常说“年老体衰”,其实,年龄和健康的关系并非如此绝对。钮文异说,只要坚持正确的生活习惯,完全可以保持身体健康,做到“年老未衰”。相反,如果按照错误的方式生活,不管你现在多么年轻,等到的结果一定是健康倒退,未老先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副主任姜垣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很多慢性疾病的危险因素都与生活方式有关,如吸烟、饮酒、高油高盐高糖饮食、运动少、久坐、精神压力大等。世界银行开展的一项关于中国慢病的研究成果显示,由上述因素导致的慢性疾病占所有新发病例的2/3,吸烟和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更是慢性疾病导致人们死亡的主要原因。
    可以说,改变生活方式是我们可以直接掌握的最简单有效的方法。但该调查结果显示,尽管97%的受访者赞同这一观点,希望自己拥有充足睡眠、定期运动、体检和健康饮食,却无法积极改善;有超过1/4的人在过去一年内并未接受任何健康检查。这一现象在年轻人身上表现得尤为突出。对他们来说,健康与事业似乎永远是一对矛盾体,为了工作,有时不得不熬夜、久坐,承担各种压力,由此会引出饮食不规律、缺乏睡眠和运动、吸烟等一系列问题,而他们就在这种恶性循环中透支着健康。
    在钮文异看来,人们知行不一是因为“知易行难”,以及家庭、职场和社区中不健康的人文环境。这一直都是国人存在的大问题。就拿限盐来说,“饮食清淡别太咸,每人每天6克盐”是钮文异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编的健康口诀,目的就是为了提倡少吃盐,减少高血压的危险因素。但20多年过去了,新标准已经从6克减为5克,中国人吃盐量不降反升,北京居民每人每天吃盐量为13~16克,远远超出了健康标准。
    除了个人因素,企业健康政策的缺失也是关键之一。调查中提到,超过90%的受访者认为公司应该有保障员工健康的措施,但在这方面,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企业连员工一年一次的体检都不能保证。钮文异说,健康管理在发达国家早已普及,在我国这种管理理念一直很缺失。研究发现,企业忽略员工的健康管理,至少将使劳动效率降低25%。
    从这一刻开始改变
    要想把慢性病挡在门外,就必须杜绝不良的生活习惯。这或许是老生常谈,但请从这一刻开始改变,别等明天。
    戒烟不含糊。姜垣指出,什么时候开始戒烟都不晚。戒烟在刚开始的1~3周最难熬,此时可以找点有意思的事分散精力,如看电影、打球等。当烟瘾来袭,试试“戒烟四招”:深呼吸15次、喝杯冷水、扩胸伸懒腰、刷牙洗脸,或找人聊天,嚼小黄瓜、口香糖等。当身体出现呵欠连连、精神不济等“戒断症状”时,适当锻炼一下,通过运动释放“快乐激素”,对抗烟瘾。同时,家人要监督鼓励。
    运动找个伴。世界各国医生已将“运动”写进处方,建议每天运动半小时,快走、慢跑是性价比最高的方式。我国国家体育总局则提出“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需长期久坐的人应工作40分钟起身活动活动。如果自己很难坚持下来,那就找个爱运动的伴儿吧。
    健康饮食从家庭主妇做起。健康人每天吃盐不超过5克,并且特别注意“炒菜少放盐,平时少吃腌”;吃油不超过25克;多吃富含矿物质、维生素等成分的深绿色、红色、橘红色、紫红色蔬菜等。家庭主妇应成为健康饮食的“排头兵”,因为她们影响着全家人的习惯。
    目标别太高。西南大学心理学副教授杨东表示,压力的产生,是由于我们的主观对客观环境产生的目标和预期——我要在多长时间内赚多少钱,我要买什么样的房。压力不一定有害,但如果一个人欲望过强、目标过高,面对压力就会失控,所以我们要根据自己的能力和身体状况来设立生活、工作目标,这样才不至于被压趴下。
    另外,从国家和企业来说,也要出台一些政策来引导公民和员工的健康行为。姜垣说,国外有很多经验可以借鉴,比如在健康饮食方面,芬兰的全麦食品有补贴,卖得很便宜,美国的低脂奶价钱跟其他奶制品一样,我国就会相对贵一些。在运动减重方面,日本政府出台腰围标准,太胖可能会影响晋升。在禁烟方面,法国“香烟警察”上街巡逻等很有效。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