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武汉

一盘鱼腥草“放倒”一家三口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3-01-1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现在正是野菜节节根(即鱼腥草)上市的旺季,宜昌市猇亭区土管局宿舍一户居民,因吃了节节根导致三人中毒,其中一人休克。经当夜抢救,目前三人已康复出院。受害人怀疑,节节根可能泡过药水。
    “我们是晚上8点钟吃的饭,但夜晚12点我和我女儿,还有孙女都开始上吐下泻。随后,女儿出现昏迷,小便失禁,整个人都没了知觉,我赶紧拨120急救。”昨天,受害人方正明说起这幕时,还心有余悸。
    猇亭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席主任介绍,当时方艳被送进医院时,全身发抖,并出现过几次间歇性休克。“她说脑壳疼,想吐,再加上她的父亲和女儿都有上吐下泻的现象,不排除是食物中毒。”
    “当晚一共三个菜,一个筒子骨熬汤,还有炖的猪心下白菜,都是中午没吃完的,唯一一个新鲜菜,就是凉拌节节根。”方正明说,节节根只有自己的老伴没吃,恰巧也只有老伴没事,而女儿方艳吃的最多,她的症状也最严重。
    方艳告诉记者,他们家也不是第一次吃节节根,以前都没出现过这样的情况。
    凉拌节节根,都用了哪些作料?“我就放了姜、蒜,烧热的菜子油,还有我自己做的酱。”方艳介绍,她做的这种酱是学习韩国泡菜做的,用胡萝卜、苹果、盐、剁椒一起搅拌而成。“平时经常用这个酱做调料,也没什么问题。”
    学名为鱼腥草的节节根含中药成分,具有清热解毒、排脓消痈等作用。在宜昌地区,节节根是一种颇受欢迎的开胃菜,而导致方正明一家三口中毒的罪魁祸首,真的是节节根吗?
    方艳介绍,他们当晚吃的节节根是从猇亭某超市购买的,“当时看着特别白,又还蛮嫩,所以就买了一把回来。”“当时她买回来,我就觉得那个节节根白得有点不正常,我怀疑是不是用药水泡过的。”方艳的母亲说。
    【编者提醒】
    节节根,因其药用价值,能缓解三高,所以也是武汉人餐桌上的时令菜。作为食用者,我们如何才能区别节节根是否泡过药水呢?昨天,编者请教武汉市疾控中心的专家后得到的答复是:未经药水泡过的节节根,为土黄色、并多须、带土,其外观不好看;而泡过药水的节节根为白色、且须少、无土,其外观明显比未经药水泡过的节节根好看。因此,疾控专家提醒市民,在购买节节根时,请购买黄色带土的节节根。

(来源:武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