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武汉

冬春季节需重点预防的食源性疾病“元凶”——诺如病毒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16-10-26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冬春季节需重点预防的食源性疾病“元凶”——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食源性疾病在全世界范围内均有流行,在美国是造成食源性疾病的第一“元凶”。诺如病毒以肠道传播为主,主要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或与病人密切接触等方式传播,全年均可发生感染,其中约83%暴发流行发生在10月至次年3月期间(冬季和早春季节)。

一般人感染诺如病毒后多在24-48小时内出现症状,发病突然,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胃肠道症状。还有部分人表现为头痛、发热、寒战、肌肉疼痛等症状,这样的病人会被误以为感冒。患者一般在1-2天后症状加重,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多,24h内可达腹泻4-8次,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一般2-3天即可自愈。如果病人不能及时补充水分会出现脱水现象。儿童、老人等则需要特殊的医学观察。

在人群密集的餐饮单位、学校、工厂、敬老院、医院等场所,容易引起暴发。食品加工制备人员(如食堂的厨工)若携带诺如病毒,当他裸手接触食物时,同样可造成食物的污染。这也是集体单位发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疫情暴发最常见的原因。

为了预防诺如病毒感染,专家给出如下建议:

1、 经常洗手,特别是饭前便后。洗手方法要正确:使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至少20秒,采用热的流水充分冲洗。对于食品加工者,规范的洗手尤其重要。

2、 食品加工者一定要使用餐具或一次性手套接触食物,包括带皮的水果,避免裸手接触食物。

3、 生活中尽量喝开水,不吃生的半生的食物,禁止生食贝类等水产品,生吃瓜果要洗净。食物一定要加热充分。

4、 诺如病毒患者呕吐物有感染性。呕吐物附近任何表面都应该被迅速清理和用漂白剂消毒,然后冲洗干净。

5、 食品加工者如果出现腹泻和呕吐症状一定要回家休息,至少要等到症状消失两天以上才能开始工作。

6、 可能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应当丢掉,.衣服、毛巾、桌布和餐巾等物品沾染呕吐物或粪便时,应迅速高温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