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疫苗可预防传染病

来去如风的风疹,早警惕早预防!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19-06-2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一、什么是风疹?

风疹是由风疹病毒(RV)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由于风疹的疹子来得快,去得也快,如一阵风似的,“风疹”也因此得名。

二、风疹的流行特点

风疹病人和无症状带病毒者是传染源。

主要通过感染者打喷嚏或者咳嗽形成的空气飞沫加以传播的。人类是唯一的已知宿主。

一般多见于5岁以下儿童,流行期中青年、成人和老人中发病也不少见。

风疹较多见于冬、春季。近年来春夏发病较多,可流行于幼儿园、学校、军队等聚集群体中。

三、风疹的临床表现

感染风疹病毒14-21天后,出现低热及全身不适、乏力、咳嗽、流涕等轻度上呼吸道症状,持续1-2天。

发热1-2天后出现皮疹,皮疹初见于面颈部,后迅速扩展到躯干四肢,1天内布满全身,但手掌、足底大都无疹。

皮疹初为淡红色斑疹,接着为丘疹或斑丘疹,直径2-3mm,部分可融合似麻疹。躯干尤其背部皮疹较密,融合成片,皮疹一般持续3天即消退。

四、武汉市近年来风疹疫情

2013年之后,武汉报告风疹病例均在20例以下。主要集中于5岁以下儿童,其他年龄段或成年人也有散在发病。

五、风疹的预防

接种含风疹成分疫苗是预防风疹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目前满八个月和一岁半的儿童,国家免费接种麻风疫苗和麻腮风联合疫苗,两剂次接种可获得持久免疫力!

市疾控中心疫苗预防接种专家温馨提示,爸妈在孩子到了接种年龄时,及时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接种疫苗,早预防、早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