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传染病与地方病

秋冬季节防丹毒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4-11-1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丹毒是一种好发于秋冬季节的皮肤感染性疾病,丹毒的主要致病原因是乙型溶解血性链球菌从皮肤或黏膜的细微破损处侵犯淋巴管所引起的弥漫性炎症。任何轻微的擦伤或抓伤,甚至是虫咬、湿疹、脚癣等都可以成为细菌侵入人体的途径。有时外伤很轻如鼻腔、耳道等处细小的破损,都可以引起丹毒。

  有挖鼻孔、掏耳朵等毛病的人容易发生面部丹毒,有脚气、灰指甲的人容易发生下肢丹毒。丹毒是否发病以及症状轻重与患者机体免疫力大小有很大关系。任何使人体免疫力下降的情况如长期营养不良、糖尿病、尿毒症等均可以成为丹毒的发病因素。

  丹毒的潜伏期为数小时至3-5天,在发病前数小时内,病人往往有周身不适、头痛、口渴、寒战、体温升高等表现,皮肤上出现境界明显的红斑并且迅速向周围蔓延,局部皮肤有灼热、疼痛感,严重者皮肤表面可以出现小水疱、局部淋巴结肿大。如果治疗不及时,老人和婴幼儿常发生肾炎、皮下脓肿、败血症、心肌炎等严重并发症。

  丹毒患者应抬高患肢,卧床休息。丹毒的治疗首选青霉素,用药应该持续两周左右。对青霉素过敏者可以选择红霉素、四环素等。症状消失后应继续用药5-7天,以防止复发。还可以配合中药清热凉血解毒治疗。局部可以用0.1%雷否奴尔溶液湿敷。预防着重注意皮肤清洁卫生、避免皮肤破损、积极治疗足癣,如果有皮肤黏膜破损应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