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传染病与地方病

防治结核病 需要你我他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5-03-2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阳春三月,我们迎来了第2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1982年,世界卫生组织为纪念Robert?Koch先生发现结核杆菌100周年,将每年的3月24日定为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目的是引起全社会对防治结核病的重视。1996年,我国提出要积极响应世界结核病日活动,以促进我国结核病防治工作。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每年都会有一个宣传主题,今年的主题是:“防治结核,早诊早治,强化基层。”

  ■基层人员责任重大
  按照国际防痨和肺部疾病联盟的解释,基层人员包括:公共卫生系统的工作人员、护士、实验室技术员、非政府组织成员、监狱医生、个体从医者、药剂师、医学院的学生、已治愈的病人、患者家庭成员,以及每一位关心结核病人的普通人。正是由于他们的努力,人类同结核病的斗争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就。同样,结核病控制工作要得到可持续发展,仍离不开他们的辛勤努力和奉献。
  今天,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关注的对象为基层人员,这是对他们过去工作的肯定与鼓励。同时,对基层人员来说,今后的工作任务将更繁重、责任更重大:目前全球结核病控制主要任务就是发现肺结核病人并治愈病人。因此,承担这一任务的结核病防治机构(包括公立、私立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将面临更多的考验与责任,需要每一位医生、护士、化验师的敬业和奉献;乡村医生除了早期发现结核病人外,还充当着病人的督导员负责着督促、提醒病人按时服药并完成治疗,他们的工作繁琐但非常重要;众多公共卫生人员从事着疾病预防、政策实施以及项目管理等工作,任重道远;学院是人才的培养摇篮,也是知识更新的基地,学生则是未来结核病防治工作的主力和希望;每一个普通人(包括已治愈的病人和病人亲属),虽然不一定具有医学背景,但都可以成为结核病防治的宣传员,通过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结核病防治的知识和政策,使更多的人关注结核病。

  ■实现全球结核病控制目标
  全球结核病控制目标,要求结核病控制策略(DOTS)覆盖率达到100%,新发涂阳肺结核病人发现率达到70%,治愈率达到85%。
  今年,我国结核病防治工作的重点是实现全球结核病控制目标。从2004年底统计数字看,我国DOTS覆盖率已达到95%,新发涂阳肺结核病人发现率已达64%,治愈率已超过85%。虽然,在此基础上,我们对2005年底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目标充满信心,但也要看到我国结核病防治工作仍面临挑战:
  ●2004年,结核病是我国发病人数最多的传染病,死亡率仅次于狂犬病,居传染病死亡的第二位。
  ●结核病合并艾滋病,使得结核病防治工作雪上加霜。
  ●耐多药结核病问题日益突出,对结核病防治工作造成极大威胁。
  ●贫困与结核病的“联姻”,使得结核病防治工作更加复杂化。
  要根除结核病这一人类历史上古老的疾病,我们还有艰苦漫长的路要走。在这场与结核病的漫长战斗中,除了依靠政府支持与重视、卫生部门的努力和医务人员的高超技术外,还需要大家的理解、支持和参与。这是我们取得这场持久战胜利的基本条件。

  ■怎样做到早诊早治
  结核病是一种呼吸道传染病,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传播是结核病最主要的传染方式。据统计,一名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可以使10~15名健康人受传染。控制结核病的防治需要早发现,早治疗。咳嗽、咯痰或发烧是结核病最常见的症状。患者出现上述症状超过3周,就应到医院检查是否患了结核病。结核病的治疗需要不间断服药6~8个月或更长,病人能否坚持服药完成治疗,是结核病能否治愈的关键。
  ●如果您周围有咳嗽、咯痰或发烧的朋友或亲属,您应该提醒他们去结核病防治机构或医院检查。
  ●如果您身边有结核病人,您应该提醒他们按时服药,并坚持完成疗程。
  ●主动给予结核病患者一份来自您的关心和鼓励,而不是歧视和躲避。
  如果大家都能做到以上几点,那么,防治结核病的队伍将不断壮大。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治临床中心端木宏谨李亮

  背景资料
  结核病是一种古老的疾病,几乎有人类就有结核病的存在。在据今7000年以前的石器时代已有结核性疾病。死于公元前3800年的古埃及木乃伊、中国马王堆出土的西汉干尸,均发现有结核病的痕迹。我国中医古籍《内经》中就有“虚痨”症的记载,11世纪,北宋末年更有肺痨由虫引起之说。18世纪中叶,结核病曾成为当时世界上危及人们生命的“第一杀手”。直到1944年,抗结核药物链霉素、异烟肼、利福平等相继问世,才使结核病的传播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
  但是,上世纪90年代初,在全球范围内又出现结核病流行的大回升,结核病再次成为传染病的首位“杀手”,全球有结核病人约2000万,每年新发病人约900万,每年死亡人数高达300万。为此,WHO于1993年4月23日世界卫生大会上提出并通过“全球结核病紧急状态宣言”。1998年再次强调遏制结核病行动刻不容缓。
  目前我国是世界上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结核病患者数量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印度),其中80%的患者在农村。我国结核病流行有五大特征,即高感染率、高患病率、高死亡率、高耐药率、低递降率。据2000年全国结核病流行病调查,我国有1/3的人口感染了结核菌,受感染人群超过4亿,有结核病患者500万,其中传染性肺结核患者200万。每年因患结核病死亡(以肺结核为主)的人数高达12万~15万,比其他各种传染病和寄生虫病死亡数总和高约两倍。现在,结核病仍是我国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疾病之一。而耐药性结核病有可能成为一种不治之症,甚至比癌症更可怕。
  2003年,我国肺结核发病数仅次于病毒性肝炎,居第二位;死亡人数仅次于狂犬病,也居第二位。最近卫生部通报,2004年全年疫情报告数,肺结核发病数首次上升为第一位,死亡数为第二位,我国仍然是结核病疫情严重的国家。

                                 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