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传染病与地方病

台湾肠病毒流行 我们如何预警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5-05-3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新闻背景
  据台湾媒体报道,最近台湾地区71型肠病毒流行提前进入高峰期,平均每周患病人数4~5人,已有3人死亡,预计至少要在7月以后才可能脱离疫情。

  什么是71型肠病毒
  71型肠病毒(EV71)是1969年研究人员从美国加州一个患脑炎的新生儿粪便中分离出来的。绝大多数EV71感染者无临床症状或只感到轻微不适,只有不足1%的患者会出现发烧、无力、食欲不振、呕吐、腹泻、出疹、咳嗽等症状,一般可在数日内康复。

  EV71感染性疾病的种类
  手足口病患者可出现发烧、口腔溃疡及手足出疱疹。疱疹2~3天后吸收,数天后即可自愈。个别病人会出现其他合并症,如肺炎等。
  麻痹、无菌性脑膜炎、脑膜脑炎易感人群主要是幼儿。

  EV71流行情况
  EV71在世界各地都有传播,其中大暴发有:1973年,日本3000多人发生手足口病;1975年,保加利亚近千人发生无菌性脑膜炎;1978年,匈牙利1000多人发生无菌性脑膜炎;1997年,马来西亚2600多人发生手足口病,31名患儿死亡;1998年,台湾10多万人发生手足口病,约70多婴幼儿死亡,主要死因为肺水肿和出血。

  EV71主要传播方式
  ●流行病学资料表明,EV71在炎热、潮湿的夏季容易流行。
  ●EV71的主要传播途径是粪-口传播。人类是该病毒的惟一自然宿主。病毒通过人群间的密切接触传播。在人群密集的大城市,容易发生暴发流行。病毒可通过感染者的口鼻分泌物、粪便播散。需要注意的是,绝大多数无临床症状的感染者同样是污染源。如果病毒污染水源或其他食物,则容易引起暴发。
  ●由于肠病毒基因组在复制过程中容易发生变异,而人群对变异株肠病毒缺乏免疫力,所以,其变异株容易迅速传播,形成暴发。

  我国EV71流行情况
  1998年台湾发生EV71流行时,我国广州、深圳、福建、上海都开展了EV71的分离鉴定和病毒基因组的变异研究。结果表明,我国大陆分离株病毒结构蛋白编码区核苷酸序列与台湾1998年分离株具有较高的同源性,但感染症状较轻。

  如何切断EV71感染途径
  ●夏季来临,应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
  ●托儿所、幼儿园是婴幼儿聚居的地方,尤其要重视孩子们的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保育员给儿童换尿布后一定要洗手;儿童玩具等要常消毒;保持环境通风干燥;发现EV71感染疑似病例时,及时去医院诊断治疗。
  ●尽量避免带孩子到拥挤的场所,如商场、儿童游乐园、游泳池等。
  ●疾病预防控制部门要加强对EV71的监测,通过分离毒株的分子鉴定,尽早发现我国是否有EV71的变异株流行,及时预警,以便与医疗卫生部门一起预防控制EV71疫情。

                              健康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