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传染病与地方病

过敏了-要在家里除螨虫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5-06-0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螨虫是一种寄生虫,它无处不在。地上、空气中、水中和生物体内外,繁殖快,种类多。对人体最具危害的是蠕形螨、疥螨和尘螨等。

  螨虫是室内的过敏源,被人吸入气管后,会诱发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螨虫 还可以引起皮肤瘙痒、刺痛或红色小包,经常抓易引起各类皮肤炎症。

  在家庭里,家居物品、宠物、老鼠都会致螨虫。

  家居物品里的凉席、枕头,到了夏天不常清洗,人体内随汗液排出的脂质是螨虫最好的“营养品”。另外,每个成人每周脱落5克皮肤碎屑,螨虫也以皮肤碎屑为生。防治的办法是将每天将凉席用温水擦洗,通风干燥,常换枕套、常晒枕心。

  在家里,铺地毯的房间螨虫的密度远远高于其他房间,仅用吸尘器吸去灰尘是不够的,最好是隔一段时间用杀虫剂喷射在地毯上,然后晾晒。不洁空调吹送出来的螨虫至少在上万只以上。

  养宠物的家庭更要注意,宠物的起居地易孳生螨虫,应用喷雾消毒罐定期清洗。

  如在家发现老鼠应立即用物理或化学方式灭鼠。

                         市疾控中心传防所副所长梁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