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室外空气污染每年夺走330万人性命 超疟疾及艾滋病总和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5-09-1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台湾“中央社”报道,研究人员今天表示,印度烹饪炉火、美国交通、俄罗斯肥料等各式来源的室外空气污染,每年在全球夺走约330万条人命,多过疟疾及艾滋病(HIV/AIDS)总和。
    法新社和《卫报》报道,近75%的多数受害者是因为长期吸入悬浮大气中如尘般的微粒,引发中风和心脏病而身亡。
    根据《自然》(Nature)期刊的研究,其他受害人则是因呼吸系统疾病和肺癌病逝。
    研究共同作者、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化学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Chemistry)的列李维德(Jos Lelieveld)表示,最大的单一危险物是印度和中国的烟燻烹调和加热炉火,占室外污染死亡案例的1/3。
    由国际研究人员组成的团队预测,除非采取更严格规范,室外污染造成的死亡数字会在2050年倍增至660万人。
    在俄罗斯、美国东部和东亚,大气中小于2.5微米的污染颗粒物大多来自农业。由于颗粒够小,很容易渗入肺部。
    肥料释出的氨,加上汽车废气所含的危险硫酸盐和硝酸盐,产生出这种微小颗粒物。
    研究团队说,这种组合在西方世界超致命。他们的调查显示,在英国、德国和美国,汽车废气造成的污染相关死亡案例约占整体20%。相比之下,全球平均值约为5%。
    未参与这项研究的加州大学环境卫生专家杰瑞特(Michael Jerrett)说:”这项估计应给全球各公共卫生机构敲了一记警钟。”

(来源: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