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主题

武汉疾控专家建议 从日本回国人员应接受核检测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1-03-23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疾控专家昨日建议,从日本回国人员应接受核检测,以评估核辐射损伤的程度,及时到定点机构接受救治。
    据了解,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具有专业设备及人员,可检测身体接受辐射的剂量,并评估损伤程度。同济医院为国家在我省指定的核辐射定点救治基地。
    据世卫组织昨日发布日本核事故问答,核电站事故中,放射性铯和碘是危害身体健康的主要放射性核素。摄取放射性碘会影响甲状腺,接触放射性碘可导致甲状腺癌显著增加,特别是对0-18岁的人群。
    世卫组织称,调查研究表明,在遭受辐射后数年里,患白血病的风险增加,在10年后患癌症的风险增加。
    市疾控中心卫生检测检验所放射防护科主任王虹介绍,一般来讲,人体遭受过量辐射后,可导致疲劳、头昏、失眠、皮肤色素沉着、脱发、呕吐、腹泻等症状;远期可能会出现眼睛晶体混浊、骨髓造血机能损伤、性腺损伤等。
    一般来讲,少量辐射照射不会危及人类的健康;身体接受的辐射能量越多,其放射病症状越严重,致癌、致畸风险越大。

(来源: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