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传染病与地方病

儿童夏季谨防病毒性脑炎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6-07-26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最近以来,有医院反映儿童因患病毒性脑炎就诊的病例有所增多,在此提醒家长注意,由于病毒性脑炎患者往往最初都会有与普通感冒相似的发热、头痛症状,很多家长会因为忽视而延误病情,因此一旦发现孩子出现上述症状并伴有呕吐、四肢及颈部明显肌肉紧绷僵硬、痉挛,应当立刻送往医院治疗。
  病毒性脑炎是由病毒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以每年的6-8月为发病高峰季节。引起脑炎的病毒有百余种,常见的有乙型脑炎病毒、腺病毒、埃可病毒、柯萨奇病毒、肠道病毒、单纯疱疹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巨细胞包涵体病毒、腮腺炎病毒等。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是由带乙型脑炎病毒的蚊子传播而发生,最易引起高热、抽风、昏迷;发病急骤,进展迅速,致残率及病死率均较高。单纯疱疹病毒引起的脑炎病情亦十分严重,脑部不但有炎症、水肿,而且出血、坏死等亦较多发生。腮腺炎脑炎是流行性腮腺炎的一个合并症,病儿除腮腺肿痛外,逐渐产生头痛、呕吐等症状,提示脑部可能受到损害,有的病人在腮腺炎好转后才出现脑炎症状,极少数病人始终无腮腺炎之症状,一开始即为脑炎之表现。
  各种病毒引起的急性病毒性脑炎的临床表现差异较大,病情轻重不等,轻者可自行缓解,危重者呈急进性过程,可导致死亡及后遗症。典型的病毒性脑炎早期症状大多表现为上呼吸道或消化道的症状,如发热、头痛、咽痛、呕吐、腹泻、食欲减退等。继而表现为神经精神症状,如意识障碍(轻者对外界反应淡漠、迟钝或烦躁、嗜睡;重者出现谵妄、昏迷),颅内压增高(头痛、呕吐、头晕甚至出现脑疝,婴儿的前囟饱满),抽搐,运动功能障碍(一侧或单肢的瘫痪、舞蹈样动作、肌强直、斜视、面瘫或吞咽障碍等),精神障碍等。  
  和其他病毒性疾病一样,病毒性脑炎的治疗没有特效药物。一旦发病,只能采用对症治疗和支持疗法,依靠患者的免疫力将病毒清除。但是病毒性脑炎是可以预防的,一是注意体格锻炼,加强营养,增强机体抵抗力;二是按要求接种针对各种病毒的疫苗(麻疹、流行性腮腺炎、风疹、乙脑疫苗等),这是预防病毒性脑炎的根本途径;三是夏季注意防蚊灭蚊,预防乙脑;四是发现儿童出现高烧不退,或伴有呕吐、抽搐等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就医,及早得到正规治疗,尽量减少后遗症的发生。


                                                                    市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