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主题

核辐射及其健康危害基本知识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3-02-22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核泄漏即核能外泄又称为核熔毁,发生于核能反应炉故障时。核能外泄最主要原因,就是核子反应炉核心冷却系统故障,导致控制辐射的相关设备失常。一般说来是指用来发电的核能电厂发生的核熔毁事件,例如:切尔诺贝利核事故。
    日常生活中,人们每天都会接触到天然辐射。这种辐射来自于空间(宇宙射线),也来自土壤、水和空气中发现的天然放射性物质。氡气就是一种自然界中的放射性气体,是主要的天然辐射源。人们也可以接触到人工辐射,最为常见的人工辐射是放射诊疗设备,比如X射线机。人们摄入的空气、食品、水中都有微量的天然放射性物质。乘飞机旅行2000公里约0.01毫希沃特;每天抽20支烟,每年有0.5~1毫希沃特;平均一次胸片约0.36毫戈瑞(体表入射剂量)等等。少量的辐射照射不会危及人类的健康。
    辐射对人体的作用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人体从吸收辐射能量开始,到产生生物效应,乃至机体的损伤和死亡为止,涉及许多不同性质的变化。虽然辐射可能对人体造成损伤,但如剂量不高,机体可以通过自身的代谢过程对受损伤的细胞或局部组织进行修复,这种修复作用程度的大小,既与原初损伤的程度有关,又可能因个体间的差异而有所不同。
    当辐射剂量超过一定的阈值时,就可能带来直接影响,比如皮肤发红、脱发、辐射烧伤以及急性放射病(ARS)。辐射暴露可增加罹患癌症的危险。在日本原子弹爆炸幸存者中,发生辐射暴露几年之后才使白血病的风险出现上升,而罹患其它癌症的风险则在暴露后的十多年才有所上升。出现突发核事故时,可以释放出放射性碘。如果吸入或者食入,放射性碘将沉积在甲状腺并会增加罹患甲状腺癌的风险。
    X射线机产生X射线是高速电子与物质相互作用而产生的,这个过程通常在X射线管内或通过加速器进行。即接通电源后,经过降压变压器,X线管灯丝加热,产生自由电子云集阴极附近。当升压变压器向两极提供高压电时,电势差陡增,自由电子受强力吸引,成束以高速向阳极行进,撞击钨靶原子,形成X射线。由此可见,X射线机产生X射线如同家用电灯一样。当打开开关,电灯就亮;当关闭开关,电灯就熄灭。也就是:当X射线机接通高压后,才会产生X射线;一旦断开高压,就不会产生X射线。
    X射线能在荧屏上或胶片上形成影像,一方面是基于X射线的特性,即其穿透性、荧光效应和摄影效应;另一方面是基于人体组织有密度和厚度的差别。由于存在这种差别,当X射线透过人体各种不同组织结构时,它被吸收的程度不同,所以到达荧屏或胶片上的X射线量即有差异。这样,在荧屏或X射线片上就形成黑白对比不同的影像。
    因为核辐射及其健康危害专业性较强,可以到有关政府部门、专业机构的网站上查看有关知识。不要轻信道听途说的消息。

卫生检测所 放射防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