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主题

节假日食品卫生注意事项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5-04-26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五一期间,食物中毒也逐渐进入高发时期。为此,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测检验所主任医师周志样,对市民提出如下建议与忠告:
  一、食品采购。采购食品及食品最好去卫生质量较可靠的大型超市,同时还应有辨别食品优劣的能力。食品不得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等。动物性食品:肉类肌肉肉光泽、红色均匀、脂肪洁白、弹性好、表面微干或湿润、不粘手、气味正常;鱼类眼球饱满、角膜透明、鳃色鲜红等;购买蔬菜类时应注意来源产地和外观新鲜、无异气味和无公害标志等。各类包装食品应注意QS质量标志和三期。
  二、聚会进餐。亲朋好友相聚,必须高度警惕饮食卫生与安全。餐具容器必须清洗消毒;餐馆酒楼必须卫生条件较好.进餐时尽量减少甚至避免消费冷荤食品,少饮白酒,特别是烈性酒。进餐时提倡清淡低盐、低脂少油,切忌暴饮暴食。
  三、休闲旅游。旅游也是件辛苦的事,期间若忽略了饮食卫生与安全,很容易造成胃肠道或其他系统的疾病。因此,不要在旅游景点附近条件差的餐馆就餐,建议自带高质量的小包装食品和充足的饮用水。
  四、消费保护。对—些仅从食品包装或感观上就能让人怀疑质量的食品、饮料(不要损坏包装),可以直接向经销商或销售单位提出询问、质疑和申诉:对于感观无法去判断的可疑食品可与各区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联系。对于引起食物中毒或食源性疾病受到伤害的消费者应立即上医院就珍,并及时向各区或市卫生部门举报和投诉。  
  
                               周志祥
                         武汉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