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传染病与地方病

水痘预防控制知识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6-10-1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发的以皮肤出疹为特征的传染性疾病,其潜伏期一般为10~24天。大龄儿童和成人出疹前常有低热、头痛、咽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1~2天后出现皮疹。皮疹首先出现在头皮和躯干,然后播散四肢,以躯干最多,头面、四肢较少,皮疹初呈红色斑疹,伴瘙痒,然后迅速发展为丘疹,表面形成水疱,疱疹约1天开始结痂,1周痂皮脱落,一般不留痕迹。若皮疹破溃继发感染,且侵及真皮,脱痂处可留有瘢痕。由于水痘痊愈后病毒往往不能从体内清除,而是潜伏在感觉神经结,当人体抵抗力下降时,病毒可能被重新激活引起以沿1条或多条感觉神经分布的皮肤区域内成批出现水疱疹,常出现在腰部,受累区剧烈疼痛,即常称的带状疱疹。
    水痘在全球广泛流行,常年发病,但以冬、春季为主,高峰在3~5月,人群中病例以10岁以下儿童多见,但无免疫力的各年龄人群接触病毒后都可以发病,而且往往年龄越大,症状越重。水痘病毒存在于水痘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疱疹液、血液以及带状疱疹患者的疱疹液中,主要通过病人呼吸道分泌物以人传人的直接接触方式感染,也可经空气中的呼吸道飞沫传播,通过接触疱疹液和被污染物的间接接触感染为次要传播途径。水痘具有高度传染性,密切接触的易感者90%发病,隐性感染或亚临床病例少见。
    目前对水痘和带状疱疹均无特异性治疗措施,以对症治疗为原则,缓解瘙痒和疼痛,防止并发症。
水痘的预防:预防水痘的方法主要包括隔离传染源和主动免疫两种手段。
    一、水痘病人的隔离:将水痘或带状疱疹病人自出疹到疱疹全部结痂期间进行隔离。但由于水痘病人出疹前2天已有传染性,因此隔离不能阻止出疹前的病毒传播。所以流行季节不带小儿去人多的公共场所、开窗通风以保持室内空气清洁等方法并不能完全避免儿童接触水痘-带状疱疹病毒。
    二、疫苗接种: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发生的最经济、有效的手段,建议没得过水痘,也未接种过水痘疫苗的儿童及时接种水痘疫苗。接种水痘疫苗至少有以下几点好处:保护儿童免受水痘的折磨;从而避免了水痘带来直接(门诊、住院或药物治疗)和间接(父母请假陪护)的经济损失,减少了儿童因水痘而发生的停学停课;降低带状疱疹的发生率和严重程度。武汉市目前有进口和国产两类水痘疫苗可提供家长选择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