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利用PulseNet China网络平台 彰显市疾控中心防控能力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4-09-1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2014年9月10-12日,湖北省预防医学会卫生检验专业委员会学术交流会议在黄冈市黄梅县召开。全省第四届卫生检验专业委员会委员、论文作者及特邀代表,各疾控中心、卫生监督、医疗单位、食品检验单位和大专院校相关人员,相关企事业单位代表共计160余人参会,武汉市疾控中心共4位同志参加会议。
中心微生物检验科王芳在大会上进行了论文(《肠炎沙门氏菌食物中毒中PFGE的应用》)交流,并获一等奖。该论文报道了我中心实验室首次利用PulseNet China网络平台,对食物中毒事件进行病原比对及溯源分析。
PulseNet China网络(病原菌分子分型实验室监测网络),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微生物检测网络,旨在发现细菌特征型别簇,提出监测预警,识别细菌性传染病暴发流行。网络采用标准化的PFGE分子分型技术,是传染病病原追踪和监测预警的关键支撑技术,也是提高我国公共卫生应急能力的重要手段。今年六月底,中国细菌传染病分子分型实验室监测网络Pulsenet China 网络实验室(武汉)通过了专家组现场评审并顺利通过。平台建立后,微生物检验科实验室充分利用实验资质,先后对三起分别由肠炎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副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进行了病原比对及溯源分析,对发现危险因素并控制传染疫情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发挥PulseNe China在传染病暴发预警、溯源、应急处置中的重要作用,并进一步加强与传染病和食源性疾病监测的结合,充分利用传染病监测技术平台和食源性疾病监测网络提供的菌毒株资源开展PFGE分型,为武汉市细菌性疾病防控提供有力的实验室数据,提升武汉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