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传染病与地方病

人兽共患病的危害有哪些-老百姓怎样做才能远离人兽共患病的威胁?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7-05-1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人兽共患病分布广泛,既危害人类健康和生命,又可在家畜、家禽的范围内流行,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高致病性禽流感在很多国家出现,它给国家和个人,特别是禽类饲养业农民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 
    在外交活动日趋频繁、旅游业日益发达、生态环境明显改变、人和各种动物接触机会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应该高度警惕新的人兽共患病的发生和已被控制的人兽共患病的复燃。要避免罹患人兽共患病,须注意以下事宜: 
    第一,不要与病畜、病禽和患病的动物接触。
    第二,要培养卫生健康的饮食习惯。不要吃生的或未熟透的猪、牛、羊、鸡、鸭、兔等其他肉类食品,切忌吃生的未煮的淡水鱼、虾、螺、蟹、蛙、蛇等食物。只有把住病从口入关,才能杜绝肝吸虫、肺吸虫、旋毛虫、绦囊虫、弓形虫等寄生虫和其他病原体的侵袭。
    第三,饲养宠物要当心。孕妇与猫密切接触警惕感染弓形虫。弓形虫感染和优生优育有紧密关系,怀孕妇女感染后可传染给胎儿,可导致早产、流产、死产,或者新生儿弓形虫病,出生后有眼、脑或肝脏的病变或畸形。饲养猫有可能感染弓形虫,因为猫的粪便里有弓形虫卵囊,容易污染食物或手,可使人经口感染。怀孕期间要避免与猫接触。饲养狗要警惕狂犬病和犬弓蛔虫病。

 

(来源:省疾控中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