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北京奥森白鼠排除传染烈性病可能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5-10-23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前天,奥林匹克公园附近出现多只白鼠的事件引发社会关注。昨天,市疾控中心通报称,截至昨天凌晨共捕获白鼠96只,可初步排除生物和放射恐怖事件或人为传播烈性传染病的可能。
  共捕获96只白鼠
  市疾控中心通报,前天8点,有媒体和群众举报在奥体西路路边出现多只体型较大的白鼠。北京市疾控中心立即组织相关专业人员会同朝阳疾控中心有关人员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处置,并开展实验室检测。截至20日24时,共捕获白鼠96只。
  疾控中心介绍,初步鉴定此批鼠为SD大鼠。大鼠属于哺乳纲、啮齿目、鼠科、大鼠属,白色大鼠为野生褐家鼠的变种。实验室常用品系为封闭群的Wister和Sprague dawley(SD)大鼠。奥体西路出现的几十只白色大鼠,在捕捉时活动自如,但不躲避人,易于捉取,有群居性。经外观观察,这些大鼠体重在150-400余克,无论雌雄,均头部狭长,尾长接近身长,初步判断为SD大鼠品系。
  因北京自然环境中不存在野生大白鼠,初步推测该区域内出现的大白鼠为人为投放。社交媒体发布的消息称,19日晚11时该区域已发现大白鼠,推测投放时间为19日下午或傍晚。
  疾病传播风险较低
  据了解,疾控部门对96只大白鼠中的7只活鼠和9只新鲜死鼠采集血液或组织标本进行病原学检测。
  其中,鼠疫耶尔森氏菌检测、汉坦病毒(肾综合征出血热)检测、炭疽杆菌检测、其他病原学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同时,疾控部门对所有捕获鼠进行体表检查,未检出蚤、螨等体表寄生虫。经外照射检测和表面污染检测,也未发现放射性污染情况。
  疾控专家表示,目前已知鼠类传人类的疾病有57种,其中病毒性疾病有31种、细菌性疾病14种、立克次体病5种、寄生虫病7种。
  其中,主要的病原有:鼠疫、肾综合征出血热、炭疽、恙虫病、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埃立克体、Q热、森林脑炎、鼠传立克次体病、土拉热等。
  根据鼠体寄生虫检查和病原学检测,此批白鼠基本可以排除携带或感染主要病原体的可能,此批白鼠造成游园群众、周边居民疾病传播的风险较低。经过放射性污染检查,也未发现放射性状况存在。此事件可初步排除生物和放射恐怖事件或人为传播烈性传染病的可能。
  北京市疾控中心建议从事实验动物相关工作的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相关要求对实验动物尸体和废弃物进行无害化处理;豢养宠物的个人不要随意遗弃宠物。

(来源: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