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病媒生物防制

常用灭鼠方法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2-06-1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直接灭鼠 用毒饵(即鼠药)或捕鼠器灭鼠,特点是只能治标,收效期短暂。直接灭鼠与环境治理相结合能够标本兼治,并收到长期、良好的灭鼠效果。 毒饵 急性毒饵 专业人员在情况十分特殊时才使用急性毒饵灭鼠。其优点是在鼠密度高时较经济,节约劳力。在杀灭抗性鼠(我国家栖鼠较少产生抗药性)时可以选用。其缺点是容易引起人和其它动物中毒,易引起老鼠拒食,不能用于大规模灭鼠,需要专业人员操作。常用急性毒饵种类为磷化锌、毒鼠磷及灭鼠优等。 慢性毒饵 慢性毒饵是抗血凝杀鼠剂掺入诱饵制成。诱饵通常是老鼠喜爱的稻谷、麦子或玉米等谷物。多数成品毒饵外观像谷物(图9:未加警戒色的毒饵;图10:加了警戒色的毒饵)。也有毒饵是用粉状诱饵制成的颗粒剂(图11)。武汉市定点销售鼠药单位销售的灭鼠剂通常为溴敌隆毒饵。由于慢性毒饵对人及其它高等动物安全(误食可用维生素K1作解毒剂),老鼠一般不拒食,灭鼠效果可靠等优点而得到广泛的应用。慢性毒饵通常需4-5日才产生毒效,正确使用能使鼠密度在7-20天(特殊情况需要1-2月)后达到理想状态。 慢性鼠药的正确使用有许多要点:①放置地点:鼠药放在鼠道边、鼠洞口以及鼠类隐藏、觅食、饮水处;②放置数量:10~20克/堆,室外5米一堆,室内15平米2堆,最好用一次性醋碟或小瓷盘盛放(图12);③管理:3~5天查看一次,老鼠吃多少补多少,吃光加倍,老鼠无取食后再放15天,然后清除;④安全措施:在学校、幼儿园、医院及有食源的房间等敏感场所使用,需将毒饵放置于毒饵盒中;⑤室外防潮:将鼠药放在毒饵站中能够防雨淋,也能防鸟类(包括鸡)等取食。毒饵使用效果不好的原因通常是管理不善,尤其是有老鼠危害的地点没有存药。 器械 器械灭鼠的优点是不污染环境,鼠尸容易清理,不留鼠臭,适合于不能用毒饵灭鼠的场所。其缺点是不够方便,有的老鼠认识某种器械,因而不上当。短期大量(数量应比老鼠多)放夹(笼),比少量长期放夹(笼)效果好。使用好的诱饵,如:花生米、葵花籽、苹果、甘薯等。器械应放在鼠道边、鼠洞口以及鼠类隐藏、觅食、饮水处,一般需要靠墙放置。使用时要注意安全。常用灭鼠器械有: 鼠笼(图13) 鼠夹(图14) 粘鼠胶(图15、图16)


图9:未加警戒色的毒饵

图10:加了警戒色的毒饵

颗粒剂(图11)

一次性醋碟或小瓷盘盛放(图12)

鼠笼(图13)

粘鼠胶(图15)

粘鼠胶(图16)

环境治理 国内外的经验表明当某地点兼具老鼠食物、水源及老鼠隐蔽场所时老鼠数量就多,缺少其中一项或两项则老鼠数量少,甚至没有老鼠。改善卫生环境,断绝水源,清除老鼠匿藏处,搞好防鼠工作能够杜绝老鼠的孳生、繁衍。这就是环境治理,其效果持久,是灭鼠的治本之道。环境治理与直接灭鼠有机结合,构成老鼠综合治理,能受到标本兼治的功效。环境治理措施主要包括: 防鼠 用铁皮或铝皮(图17)、铁丝网(图18)、混凝土(图19)等堵塞老鼠进入室内的通道。限制老鼠活动,以加强灭鼠之功效,防止鼠类再度为患。 杜绝食源、水源 收检好粮食、食品。 管好垃圾,搞好环境卫生。 消除隐蔽筑巢条件 废纸、破布、破箱子。 定期清理建筑物周围1米的杂草、瓦砾杂物。


铁皮或铝皮(图17)

铁丝网(图18)

混凝土(图19)

粘鼠胶(图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