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病媒生物防制

武汉市寨卡病毒病媒介伊蚊的防控知识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6-02-1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一、寨卡病毒病的传播媒介:
    寨卡病毒病的传播媒介主要是伊蚊,传播效率最高的埃及伊蚊,白纹伊蚊、非洲伊蚊、黄头伊蚊等伊蚊属蚊虫也可能传播该病毒。
    二、伊蚊在我国的分布情况:
    根据监测,我国与传播寨卡病毒有关的伊蚊种类主要有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其中埃及伊蚊主要分布于海南、广东和云南等省部分地区;白纹伊蚊广泛分布于我国河北、山西、陕西以南的广大区域。白纹伊蚊在武汉市有分布,但未监测到埃及伊蚊。
    三、武汉市蚊虫的种群构成与季节消长:
    监测显示,我市蚊虫主要种类有致倦库蚊、白纹伊蚊、中华按蚊、三带喙库蚊、骚扰阿蚊等。城区主要以致倦库蚊为优势种,白纹伊蚊占有一定比例;农村主要以三带喙库蚊和中华按蚊为优势种,白纹伊蚊也占有一定比例。通常情况,在武汉市4-11月份均可监测到蚊虫(成蚊),7-9月份为蚊虫的密度高峰。在城区蚊虫季节消长曲线呈双峰型,5-6月份、9月份为密度高峰;在农村蚊虫季节消长曲线呈单峰型,7月份为密度高峰。
    四、蚊虫传播的主要疾病:
    蚊虫传播的疾病统称蚊媒病。我国流行的蚊媒病主要有四类:疟疾、丝虫病、乙型脑炎和登革热。致倦库蚊是班氏丝虫病和乙型脑炎的传播媒介,白纹伊蚊可以传播流行性乙型脑炎和登革热,三带喙库蚊是流行性乙型脑炎的主要传播媒介,疟疾主要是由按蚊属蚊虫传播的。
    五、寨卡病毒病传播媒介的防控措施及建议:
    根据寨卡病毒病的传播特点,结合该病传播媒介的习性及季节消长规律,我市针对寨卡病毒病传播媒介(白纹伊蚊)的防控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治本清源,做好预防控制工作。经验表明,翻盆倒罐、清除无用积水,治理蚊虫孳生场所是控制蚊虫发生的最有效措施。白纹伊蚊主要孳生在较为洁净的小型积水中,城市的公园花圃、居室内或居家周围的水桶、盆景、汽车轮胎等蓄水容器,均可成为伊蚊良好的孳生地。为了防止蚊虫的孳生,可以结合爱卫月、周末大扫除活动,通过省级“除四害”先进城区达标工作,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发动群众清洁家园,翻盆倒罐,清除无用积水,治理蚊虫孳生场所,提前做好媒介伊蚊的预防控制工作。
    2、加强监测,做好预测预警工作。参照《武汉市登革热媒介伊蚊常规和应急监测实施方案》(武疾控〔2015〕49号)文件要求,加强寨卡病毒病媒介伊蚊的日常监测工作。继续由青山区疾控中心负责全市白纹伊蚊密度日常监测工作(登革热媒介伊蚊日常监测工作由青山区疾控中心负责),当发现媒介伊蚊布雷图指数及诱蚊诱卵器指数超过20时,除按要求逐级上报监测结果外,应及时提请市爱卫会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发动群众,清除室内外各种媒介伊蚊的孳生地及开展预防性灭蚊运动,降低伊蚊密度,以降低或消除寨卡病毒病等蚊传疾病的暴发风险。
    3、提前预防,做好应急消杀储备。随着与相关国家或地区人员往来的日益密切,我国存在寨卡病毒输入风险,武汉市白纹伊蚊在夏秋季节密度较高,一旦有病例输入,存在局部地区发生本地传播扩散的可能。因此,武汉市要加强应急消杀物资储备,针对输入性的寨卡病毒病患者可通过综合性的媒介伊蚊防控措施,划定核心区、警戒区和监控区,启动寨卡病毒病媒介伊蚊应急监测,尽快将布雷图指数或诱蚊诱卵器指数控制在5以下。
    4、舆论引导,做好宣传教育工作。首先要正确引导群众认识寨卡病毒病,该病是一种自限性疾病,是可防可控的一种疾病,避免群众的恐慌;其次要通过报纸、电视台、广播、互联网等多种有效形式开展通俗易懂的健康教育活动,发动群众清除蚊虫孳生地;第三是加强群众的防蚊意识,注意穿着长袖衣物(最好是浅色衣服)、使用驱虫剂等,注意关闭门窗、使用纱窗及蚊帐等方式避免蚊虫叮咬;第四是要尽量减少前往寨卡病毒流行的国家或地区,尤其是孕妇或计划怀孕的女性,如确需赴这些国家或地区时,应严格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防止蚊虫叮咬。


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
2016年2月6日